臨盆徵兆--解讀身體發出的訊號

隨著臨盆日子逼近,您會懷疑那天來到時自己會知道嗎?不必擔心,您的身體在需要時大多都會發出特別訊號,而辨別這些訊號是女人天生的智慧與直覺。

臨盆的訊號

若出現這兩個主要訊號,您將在一兩天內分娩。

1. 胎膜破裂(羊膜囊破裂) 也就是有些人說的「破水」。透明的羊水從羊膜囊經陰道流出體外,流量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只是涓涓細流,但有些人則是大量湧出。令人意外的是,只有不到25%的女性會出現這個分娩前兆。事實上破水可以在分娩期間發生,而不一定是在分娩前,但若這個徵兆在分娩前出現,那麼媽媽可能在24小時內就要生產了。假如您羊水破了,請立即通知您的醫生或助產士。記下破水的時間,羊水的顏色和流量,以及是否有異味,並把這些資料告知醫生。

2. 現血。 宮縮開始前一兩天,您會發現有些粉紅色或帶血絲的黏液分泌物。「現血」現象其實源於懷孕期間封閉子宮頸的黏液栓。並非所有準媽媽都會經歷這種現象,而部分準媽媽會在黏液栓排出前已經出現宮縮。請注意「現血」現象和您在產前陰道檢查後所出現的褐色或血色分泌物不一樣,後者不須要您特別操心呢。

分娩的早期症狀:宮縮

分娩的最明顯訊號是有規律的宮縮。開始時,早期宮縮的感覺就像經痛或腰痛,每隔20到30分鐘出現。漸漸地,這種痛楚會變得強烈,持續更久,並越趨頻密,直到每隔3至5分鐘就出現一次。記錄宮縮時,請寫下每次開始的時間及維時多久。

真臨盆?假臨盆?

真臨盆

假臨盆

宮縮有規律地發生,並有可預測的模式(例如每隔八分鐘發生)。

宮縮沒有規律,難以預測,例如可以隔十分鐘出現,然後隔六分鐘,再隔兩分鐘、八分鐘等等。

您會有以下三種逐漸加強感覺:宮縮變得a)越來越頻密,b)每次時間越來越長,以及c)越來越強烈。

並沒有逐漸加強的感覺。

每次宮縮感覺由後腰開始,漸漸擴散到前方及腹股下方。

宮縮的感覺只是腹部收緊。

改變活動或姿勢不能令宮縮減慢或停止。

改變活動或姿勢可能會令宮縮減慢或停止。

可能伴有「現血」現象。

通常沒有「現血」現象。

可能會破水。

沒有破水。

您的醫生或助產士會發現子宮頸有變化,例如是成熟(變軟)、變薄、或擴張。

子宮頸沒有變化。

通知醫生。

假如您認為自己已開始分娩,請通知您的醫生。致電醫生時請準備好您的筆記,方便您能準確形容各種症狀。無論是白天還是夜晚,請放心致電。您的醫生知道分娩不一定在朝九晚五的期間發生,而當值的醫生或助產士亦預期電話會隨時響起。

請記住,您未必需要立即前往醫院。如果這是您的第一胎,大部分醫生或助產士都會建議您安然留在家中,直至宮縮間距只有五分鐘才去醫院。如果您曾經生育過,他們可能會請您早一點到達醫院,因為您的分娩速度可能會加快。

意識到自己已經開始分娩會帶來百般滋味,包括興奮、難以置信、以及憂慮。嘗試保持鎮定及集中精神,請伴侶或一位朋友留在身邊,為您記錄症狀,陪伴您,等時間到了就送您去醫院。最重要的是,確信您能夠做好接下來的重要工作:就是迎接寶寶到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