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工作:維持健康懷孕期

懷孕會引起種種身體問題,您可能疑惑是否應該放下工作。事實上,絕大部分女性在懷孕期間仍可繼續工作,甚至工作到預產期,但是高危險產婦(如多胞胎或有早產紀錄)可能要比其他孕婦早一點放產假,以獲得足夠休息。

在職策略

即使您並非高危險產婦,也可以依照以下方法,上班同時保持健康及確保足夠休息:

  • 每天休息幾次。休息時將腳抬起來。懷孕期間血液循環減慢,抬起腳有助血液暢通,減輕腳踝及雙腳的腫脹。

  • 盡量減輕工作壓力。有些研究指出,承受太多壓力的女性可能有較大機會早產。如果您的工作非常緊張,是時候學一些壓力管理技巧,如瑜伽或冥想。

  • 晚上有足夠睡眠。有些女性發現懷孕期間自己在白天比較疲累。要減輕白天的睏倦,應增加晚上的睡眠時間。如果您能在工作場所找到一個舒適、隱密的位置躺下,亦可以小睡一會。要進一步了解關於解決懷孕期間睡眠問題的資料,請參閱 準媽媽的睡眠策略

特別工作考量

有些工作可能對您和寶寶造成風險,那麼您可能要減少或調整您的工作內容。如您的工作需要大量體力勞動,請諮詢醫護人員。您可能因為非常健康而不需要任何改變,不過,大部分醫護人員都會希望您避免進行需要良好平衡力的活動,因為懷孕會改變您的重心,令您較難控制平衡。

同樣地,如果您在工作時需要搬動重物,應盡量小心避免拉緊背部,特別是在懷孕中期及後期,因為此時您的腹部會漸漸變大。如果您可以完全避免搬動重物,就再好不過。

如果您的工作需要處理烈性化學物質,您應該諮詢醫護人員。您可能戴口罩和手套保護就足夠,但須視化學物質種類而定。

如您的工作完全不會為您和寶寶帶來風險,您可依照我們提議的在職策略,繼續投入工作直到預產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