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髮初體驗:第一次上理髮廳

要是您擔心孩子在剪頭髮後不知會做何反應,不妨參考我們的建議,讓您和孩子的理髮廳之行成為一次有趣好玩、風平浪靜的經歷。

選擇適合的理髮廳 如果您家附近沒有適合剪孩子頭髮的理髮廳,可以問問當地的理髮廳,請他們推薦。

事先參觀 如果您的孩子是學步寶寶或學前兒,在預約時間到來前,先帶他到理髮廳看看環境,向他介紹將會為他理頭髮的理髮師,並讓他看看那位髮型師如何為其他孩子理頭髮。只要了解過程,孩子就不會那麼緊張。

為您孩子做好心理準備 閱讀有關第一次剪頭髮的讀物,幫學步寶寶認識剪頭髮的概念。到了剪頭髮當天,可以事先與孩子談談整個過程,期間要避免使用「剪」這個字,免得孩子將剪頭髮與危險或痛楚聯想在一塊。您可以跟孩子說他將會換一個有趣的新髮型,或者要「修」一下頭髮。

後援 記得多帶件T恤,以防孩子不肯穿上圍巾。

讓孩子坐好 要是孩子動來動去,用剪刀時就難以配合調整。如果孩子在椅子上動作太活潑,試試讓他坐在您的腿上。

孩子第一次理頭髮時,記得多拍幾張照片,留下一撮剪下的頭髮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