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腹痛:學步寶寶肚子痛

雖然肚子痛是孩子們常見的問題,–在前往門診或急症室原因中佔5%至10%,–但絕大部分求診個案其實都不屬於嚴重問題。

大部分情況下,肚子痛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一兩天內就會消失。印第安納大學一項研究顯示,每100個孩子之中只有一至兩人的肚子痛情況會嚴重至需要接受特別治療或手術。

留意警訊

當這些特別警訊出現時,您就要告訴您的醫生,協助他們找出病因。奇怪的是,劇痛並不一定是

最重要的警訊。跑到腸道的氣體可能會令寶寶突然劇痛而大叫,在地上扭動身體,卻無任何發燒或嘔吐症狀,泡過熱水澡後情況就得以緩解。顯示可能有重要健康問題的訊號包括:

  • 在幾個小時裡痛楚不斷加劇,令孩子難以站直,不願移動,也不願讓您觸摸他的腹部;

  • 伴有高燒的肚子痛;

  • 嘔吐,特別是吐出褐色、綠色或黃色物體,甚至是血;

  • 孩子腹部繃緊並腫脹,較平日突出;

  • 小便時會有痛楚;

  • 尿液中帶有血或膿,或者尿液呈深褐色;以及

  • 大便帶血或膿。

假如您的孩子有上述任何一種症狀,應立即求醫。

反覆出現的肚子痛

如果一再出現肚子痛令寶寶無法安眠,同時令他體重減輕,這可能是腸道罹患慢性炎症或受到感染的訊號。

肚子痛僅在感受到壓力時(例如前往新學校或托兒中心,或外出度假)才反覆出現,而且沒有其他症狀,這是孩子緊張的訊號。請檢視孩子的狀況或身處的環境,而不是他的小肚子。

肚子痛與疹子同時出現

若孩子在肚子痛的同時,屁股或/及大腿出現像瘀痕一樣的疹子,這可能是由過敏性紫斑症所引起的問題。也許您從未聽過這種病,但它其實相當普遍。沒有人確切知道這種病的成因,但它似乎與細菌或病毒感染有關。微血管發炎可導致皮膚及腸道、腎臟出血。雖然這情況不會致命,但在未來數天您的小兒科醫生將需要嚴密監控寶寶的情況。

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尤其是乳糖過敏,會引致痛性痙攣及腸道產生氣體,而這種奶類過敏的情況多屬(但不一定是)家族遺傳。如果您懷疑這是肚子痛成因,讓寶寶暫停食用奶類及相關產品(或其他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一星期,要是症狀消失了,可以試試讓孩子再次食用奶類產品,如果結果病徵再次出現,請與您的醫生商量如何調整孩子的飲食,讓他在不飲用牛奶之餘亦能吸收到足夠鈣質。

肚子痛的不尋常成因

鏈球菌性喉炎 您也許會覺得意外,鏈球菌性喉炎不一定引起喉嚨痛,卻可能引起發燒及肚子痛。有些似乎罹患盲腸炎的孩子最終也可能被確診患有鏈球菌性喉炎。

尿道感染及肺炎有時也會引起肚子痛。若小兒科醫生懷疑肚子痛與小肚子內部無關,就會化驗尿液樣本及照胸部X光。雖然孩子只是肚子痛,也請留意他身體其他部位有沒有不適。

相信您的直覺

如果您認為孩子情況嚴重,即使您無法確定是甚麼問題,都請馬上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