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半:孩子的成長階段

30個月大的孩子都很討人喜歡,經常樂此不疲,為身邊人帶來歡樂。

語言。孩子正在探索文字的力量,並開始表達對身邊週圍事物的想法,為的只是享受分享和說話的樂趣。鼓勵孩子多說說這些話,並在他找不到字詞來表達時給予幫助。在這個年紀,他可用兩至三個字組成句子,並懂得聽從兩個步驟的要求指示。對於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在閱讀時配合不同的物體及活動來了解文字的意思,不但是個有趣的活動,也對他們的發展十分重要。

幻想。孩子的幻想力在這個年紀正不斷增加,所以您的孩子會對書本、故事和想像遊戲愈來愈感興趣。相比起用玩具模仿簡單的動作,這個年紀的孩子更喜歡角色扮演和情境模擬。孩子的幻想力急促增長,這也表示他們會開始出現新的恐懼、擔憂和焦慮。

夢境和惡夢的出現,證明您的孩子正努力地平復和整理從外界所受到的刺激。面對新環境,他很可能會比幾個月前更感到猶豫不安,但當他感到自在後,就會熱切地想試試他的互動技巧,跟新面孔交流。

秩序。您的孩子會開始想把東西整理好,因此只要您把這過程分成幾個他能處理的步驟,收拾東西就會變得容易得多:「把積木撿起來;現在撿起玩具車。」在這個年紀,稱讚孩子的好表現有很大的助力,所以多讚讚他吧。孩子像是有根敏感的天線,即使您的回應和心情有輕微變化,他也能探測到。

靈巧的手。您的孩子的小肌肉運動技巧會令您感到驚訝;他能夠打開、分開和組合比您想像中更多的東西。他也會嘗試正確使用蠟筆、餐具和梳子等工具。

決心。現在,停止一個活動對您的孩子來說會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您需要預先告訴他將會出現的轉變情況,並幫助他作中止的準備。孩子會因要停止活動而發脾氣,這是常見的現象,顯示他很想自己作主,因此您需要修飾一下叫停的技巧。往好處想:雖然他們的脾氣會比六個月前大得多,但發脾氣次數則可能較之前少。只要保持冷靜,您的孩子在鬧完情緒後,便會立即跑來給您一個大大的擁抱。

當孩子來到這個年紀,生活就是一場起伏不定的刺激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