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寶寶發展:難纏的兩歲

有時候您覺得寶寶好可愛逗趣,有時候您又覺得他愛哭愛鬧,吵得您整天不得安寧。這種想法其實很普遍,儘管您覺得前方充滿挑戰,又令人沮喪,但這是正常表現。

為甚麼他不能一整天開開心心。 想像一下,歷經奇妙的發展旅程後,您終於擁有溝通、思考與走動的能力,感覺前所未有。小小的身體一下子積聚了各種情緒,突然感到沮喪,終於釀成陣陣哭鬧。

如何保持心平氣和。 孩子無緣無故鬧情緒時,不要將問題歸咎在自己身上,您的孩子只是感到焦慮迷茫,不妨試試以下方法幫助他:

  • 鼓勵探索。 盡量滿足孩子的好奇心,讓他在安全的情況下盡情探索,遇上危險才加以阻止,漸漸他會明白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

  • 別吝嗇讚賞。 當孩子做得好時,記得讚美他,幫他建立自信心。如果他很乖地和朋友玩,或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換睡衣),別忘記高興地讚他一句「你好乖」。

  • 前後一致。 不要讓寶寶的脾氣或情緒影響您的判斷,畢竟這陣情緒化的日子就像所有成長階段一樣,很快就會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