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寶寶的發音:協助孩子正確發音

說話時,您的孩子需要協調他的嘴巴、舌頭、喉嚨,甚至肺部的運動。難怪要幾年時間才能掌握正確的說話方法!有些聲音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比較難發音,因此如果您的學步寶寶的發音錯了,不用擔心也不要急著苛求他。

以下聲音通常會難倒學步寶寶:

混合音如「th」、「sp」、「bl」和「dr」等。* 「r」和「l」的分別。對講英文的人來說,他們大概要到五歲才能完全掌握兩者的分別;對講其他語言的人來說,這可能永遠都搞不清。

  • 「v」音。在孩子實際使用有這個音的字之前,可以先模仿轎車或貨車的聲音,以引導他學習發音。

口吃。 這個年紀的孩子通常都有口吃,因此要有耐性。在這發育早期,孩子的腦袋會轉得比嘴巴快,因此他的話會有點吞吞吐吐的感覺,或是同時想用不同的話語以致表達不清。您可以叫他說慢一點,或者猜測他想表達的意思,都有助改善口吃的情況。如果他上幼稚園時仍然有口吃,或說話不流暢的現象,請告訴您的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