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寶寶里程碑:依賴變少

當您的孩子過了第一個生日後,您或許察覺到他已從一個完全依賴您的新生寶寶,變成獨立自主的學步寶寶。以下的一些跡象,顯示孩子已為試圖照顧自己做好準備。

第一個里程碑:自己吃飯。 到了15個月大,您的孩子開始對湯匙調羹感興趣,當您餵他吃飯時,他還會抓著湯匙不放呢。到了18個月大,他可能已懂得怎樣使用湯匙(並把大部分食物送到口中)。準備大量紙巾待命吧--他或會弄得到處都是食物! 您可怎樣幫助孩子。 購買兒童專用的塑膠湯匙,避免進食時傷及牙齦,並使用不易打碎的碗碟,即使屢屢從兒童餐椅掉到地上也不怕摔破。

第二個里程碑:踏出第一步。不少學步寶寶都是在一歲生日左右踏出第一步,當您發現孩子開始翻身滾動、快速爬行及雙手攀爬階梯等動作,即代表他已準備就緒。 您可怎樣幫助孩子。 盡早給寶寶足夠的俯臥時間。走路需要強壯的背部肌肉來支撐身體,而讓寶寶趴著並嘗試自己抬起頭來,有助訓練寶寶的背部肌肉。

第三個里程碑:自己刷牙。 雖然直到六至七歲前,您的孩子還未能獨力完成整個刷牙過程,但如果他想試試的話,就讓他練習看看。 您可怎樣幫助孩子。 大部分牙醫都鼓勵父母先讓孩子自己動手刷牙,隨後再幫他作徹底的清潔。

看著孩子一天比一天獨立,您為他的努力感到興奮的同時,也要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步調完成每個里程碑。您的角色?當然是給他鼓勵,向他展示怎樣把事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