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何時會說第一句話?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甚麼比聽到他說出第一個字時更令人激動。大約六至八個月大時,寶寶可能就會喊「爸爸」或「媽媽」,並可能在週歲前後多學會幾個字詞。想讓寶寶多說話,不妨參考以下提醒:

滔滔不絕。 只要多跟寶寶說說話,寶寶就有機會接觸更多生字,更快開口說話。在日常生活中或在進入新環境時,多跟孩子談談周圍的事物,讓他接觸更多生字。

做出回應。 以孩子的興趣為依歸,讓孩子主導話題。例如當寶寶邊看著小狗邊牙牙學語時,您就可以跟孩子談談小狗,手指小狗重複說「狗」這個詞語。

重複的日常話題。 平常洗澡、用餐及換尿布等時候,是與孩子交流相同話題的好機會,讓孩子開始注意關鍵詞句,並將它們與不同活動聯繫。

寶寶的說話榜樣。 如果想幫助孩子建立語言技巧,在跟孩子說話時要慢一點,多用短句,並給孩子時間準備,重複您說的話。還可以在玩耍之中,幫助孩子辨認物品及生字。

有些孩子很早便會說話,有些則要大一點才會說出第一個字。不過無論如何,寶寶總會在您不知不覺間,便突然變得喋喋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