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奶:何時替寶寶戒掉母乳

如果您餵母乳,您會發現,它是您和寶寶最親密的美好時光。但再美好的事情總有結束的一天,究竟如何知道寶寶是時候要斷奶?

事實上,何時該斷奶從沒有一定的歲數。只要您和寶寶喜歡,您可以餵母乳直到進入學步寶寶的階段。家長也會發現,隨著年歲漸漸長大,所有寶寶其實都會自然斷奶的。他們會漸漸減少喝奶的次數,並吃愈來愈多的固體食物,然後有一天,不再喝母乳了。

如出現以下三個情況,您就知道寶寶已開始自動斷奶或該開始斷奶了:

1. 您的寶寶變得很忙,沒有時間吃母乳了。當您的孩子能夠四處活動,他就會忙著探索這個世界,尤其在白天的時候,已很難讓他乖乖坐下來喝母乳了。但期間寶寶還是會在睡前或需要安慰時親密地依偎著媽媽,要求喝母乳的,媽媽也不用感到意外。

2. 您的寶寶開始喜歡吃固體食物。 當您的寶寶開始吃固體食物,他或會對母乳失去興趣,反而對您為他準備的固體食物充滿好奇,總想嚐嚐那些新奇的味道與口感。但爸媽要記著,即使寶寶很喜歡固體食物,在滿週歲前,沒有食物能夠取替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的。在寶寶週歲之前,固體食物只算是母乳(或配方奶)的補充食物。

3. 您的生活習慣已轉變。 除了寶寶每天在成長轉變,其實媽媽的生活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如果您再次懷孕、轉職、調整上班時間、有新的活動,或是想停止餵母乳,都可以成為您為寶寶斷奶的原因。

如果您開始為寶寶斷奶,或他開始自動斷奶,要記著寶寶在週歲之前的消化系統相當稚嫩,並不適合喝一般的牛奶。週歲之前,請給寶寶喝母乳,或將嬰兒配方奶放入奶瓶或杯內給寶寶喝,以補充固體食物的不足。無論寶寶是何時開始和如何開始斷奶的,它都是寶寶個人發展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