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語:孩子如何學講語

許多家長都特別關心孩子的語言發展,因為這是孩子成長的重要部分。這篇文章會幫助您了解兒童在不同階段的語言發展階段。

寶寶是怎樣溝通的?

早在寶寶學會說話之前,他們已經能藉著表情與肢體動作,表達他們的需要&mdash,餓時他們會哭,開心時會咕咕地笑,看到不喜歡的食物時就把臉轉開,看到想要的玩具時就用小手指指著。這些早期的聲音與動作是他們用來簡單溝通的方式,亦是孩子日後發展複雜語言的基礎。

就好像成人們學習外語,年幼孩子通常聽得懂的比懂得說的多。兒童發展專家就此得出以下的分類方法:孩子聽得明白的(即「接受性語言」)及孩子們懂得說的(即「表達性語言」)。您很容易知道孩子懂得說甚麼,因為只需聽聽他的說話就可,但您怎樣才知道孩子明白些甚麼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觀察他如何對您所說的話做出回應。

寶寶甚麼時候才認識他們的名字?

許多孩子在四至八個月左右,就能開始認得他們名字的發音。如果您輕輕叫他的名字,他轉過頭來,那您就知道他認得自己的名字了。當然,您應確認他把臉轉過來,是因為他真的認得自己的名字,而不是因為您的聲音。

寶寶甚麼時候能夠說單字?

寶寶通常過了一歲生日後沒多久,就能夠開始說一些單字。許多孩子在20個月大之前,每天能夠學會多達九個新字,—也就是說每個月多於250個新字!兩歲左右是新的里程碑,他們會開始將幾個單字拼合起來,形成一句「句子」。例如:「奶奶,沒有」(意思就是「我喝光杯子裡的奶了」或是「我打翻裝奶的杯子」)。

雖然,我們不可能明確指出孩子到了甚麼年紀,語言發展必定會達到甚麼程度,但大部份孩子每隔幾個月都可達到一個發展程度。如果您對自己的孩子語言發展有疑問,請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語言發展檢查清單:

9個月

  • 您輕輕叫他的名字時,他會把頭轉過來看著您嗎?

12個月

  • 他是否牙牙學語,發出一些類似「媽媽」、「爸爸」、「打打」等聲音?

  • 他至少懂得說一個單字?

18個月

  • 懂得說幾個單字?

兩歲

  • 認得熟悉的人的名字、事物、與身體某些部位的字詞?

  • 他會否指著那些標示著他名字的東西或照片?

  • 重複一些從別人對話中學習到的字詞?

  • 用幾個字組合成「句子」?

  • 能夠遵循簡單的指令?

幫助孩子學習說話。

1. 盡早開始

自他出生那天開始,就請您對他說話、唱歌、或者唸一些小故事,這有助他們早一點開始學習語言。無論是吃飯的時候、或是洗澡、甚至換紙尿布的時候,都跟他說話和唱歌吧,這對他來說是個珍貴的時刻,您也會從中得到樂趣。

2. 跟孩子對話—不是只有您說給他聽

即使孩子還在牙牙學語,父母仍能夠與他「對話」,就把那些牙牙學語的聲音當作語言吧。不明白他在說甚麼?就儘管用自己的語言回應他,讓他繼續用「寶寶語」回答您吧。這聽起來有點傻氣,但您其實正在教導寶寶怎樣展開對話,怎樣一來一往的互相說話及聆聽。

3. 一起來玩名字遊戲

您可藉著讀出寶寶喜歡的事物的名字教導他新的單字,例如說:「足球,來啦」或是「麥片」,讓他記住這些字。當孩子似乎記得這些東西的名稱後,您就可確認他是否真的理解您的話。您可以問他:「足球在哪裡呢?」然後看他是否指著足球。隨著他長大,學會說一些詞語後,您可以問:「這是甚麼?」,然後讓他說「足球!」

4. 建立與擴展句子

如果孩子能以一、兩個單詞組合成簡單短句後,您不妨在回答孩子的同時,也以您所理解他想表達的意思,以完整句子回答他吧。例如,如果他說:「沒有小鴨。」您可以回答:「您不想要小鴨?」(或是「您找不到小鴨?」,視情況而定)。透過這個方法,可以確保您真的明白他的話,同時讓他知道整句句子的結構應該是怎樣的。

請緊記,您和孩子日常生活做些甚麼、聽些甚麼,最能夠自然地促進他的語言發展。

抓緊機會跟他說話、唱歌和玩耍,將有助孩子學習,讓您們的關係更為密切。最重要的是,您們都能從中找到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