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生產支援與陪產的角色

跟多數準媽媽一樣,您大概也想像過自己的生產過程。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生孩子妙法,想衷心感受這段美好歷程,最好是讓摯親陪在身邊,為您提供身心支援,解答各種疑問,您的伴侶、媽媽或好友都是最佳人選。

您也可以聘請一位陪產員,照顧您和家人。陪產員是經培訓的專業女性,專責為婦女分娩提供協助。在您的分娩團隊中,陪產員可以是其中一員,與您和伴侶、家人、醫生或助產士及護士一塊度過生孩子的過程。

陪產員的職責是甚麼 在生產過程中,稱職的陪產員會為您提供各種所需協助,全面理解您在生產過程中的身心需要,並在生產過程中為您解答各種疑問。陪產員會照料和安撫您的需要,運用所熟悉的各種技巧,助您減輕生產時的痛楚及不適。例如她可能會建議您換一個新姿勢分娩,或為您按摩,或指導您有規律地呼吸來放鬆等等。

有關陪產員的小資訊 準媽媽必須明白陪產員並非專業醫護人員,故不能提供藥物或下任何醫療決定。然而,身為您分娩團隊的成員之一,陪產員可以為您提供貼心個人照料,全面支援您生產過程中的各種需要。在孩子出生後,陪產員還可以指導您如何以母乳餵寶寶,並在您和孩子出院後家庭探訪,了解您的情況。

尋找適合的陪產員 您可以在剛進入懷孕後期時便物色人選,讓自己有充分時間尋找陪產員。選擇陪產員時,可以透過以下問題選出適當人選:

她接受過甚麼生產培訓?有何經驗?(陪產員須取得北美陪產員協會等國家機構的認可資格)

  • 生產時,她會基於甚麼理念為爸爸媽媽提供支援?

  • 在您生產時,她會為您做甚麼?

  • 她是否與您預約生產的醫院合作關係良好?

  • 她在時間上可以配合您的預產期嗎?

  • 如果您生產時她未能到場,她能否能提供後備人選?

  • 她如何收費?

欲尋找區內的陪產員服務或了解更多資料,請瀏覽北美陪產員協會的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