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11週﹕階段知識

11週大的寶寶

傾聽心跳。 小寶寶的心臟其實已跳動了幾週,只是之前聲音太小,未能夠聽見。胎兒的心跳是媽媽心跳速度的兩倍,大約每分鐘120至140下。過去一個月,寶寶的心臟已長出四個心室,然而某些分隔心室的肌肉須等寶寶出生後才會發育完成。 長出皮膚。 過去數週,胎兒身體表面已長出一層細嫩皮膚,而一層特化皮膚則開始發育成指甲及趾甲。 量一量身長。 寶寶在上一週又長大了一點,從頭部到臀部身長約5公分。胎兒的頭部長度已接近身體一半,看看這聰明的寶寶長得多快﹗

懷孕第11週 想吃。 有些專家認為,孕婦渴望食用某些食物,反映身體的需要,但有些專家不同意。事寶上,沒有人真正知道為甚麼懷孕期間,孕婦會渴望口腹之慾,但是毫無疑問的,幾乎每個準媽媽都對特定食物感興趣。

寶寶的「C」收。 懷孕時,您每天需要攝取80到100毫克維生素C。維生素C能夠幫助胎兒製造新細胞,有助骨骼和牙齒健康成長。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包括柳橙、木瓜、草莓及青花菜。想查閱更多營養豐富的食物資訊, 請點按此處。 Rh檢查。 如果您的Rh檢查呈陰性,而寶寶爸爸的Rh檢查卻呈陽性,則您的寶寶可能呈Rh陽性。這代表您的身體可能會對胎兒的Rh陽性血液產生抗體,並嚴重影響小寶寶的健康。為了避免這一情況發生,您會在懷孕第28週及第29週接受Rhogam注射,以中和所有可能進入您循環系統的寶寶紅血球細胞。此外,您也可能需要在產後注射一劑,以保障您日後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