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23週﹕階段知識

23週大的寶寶 聽見聲音。 現在寶寶耳朵的聽骨已經變硬,開始聽得到您的聲音。每天給寶寶讀書、說話或唱歌,寶寶聽到您的聲音愈多,出生後就會愈熟悉您的聲音。 超級囊袋。 包圍著寶寶的羊水能促進寶寶的健康發育,這液體還可為他保溫,免於感染,而且為小寶寶鍛煉身體提供足夠的浮力。現在羊膜囊中的羊水約有470毫升,每三至四小時就會補充。 量一量身長。 寶寶現在看起來像一個瘦瘦小小的新生兒,接近450公克重,約23至25公分長,大小像一個芭比娃娃。

懷孕 第23週 上課去。 大部分生育課程都是為懷孕32週的孕婦而設計。上生育課程,最好是在預產期至少幾週前完成課程,以防小寶寶提早出世。

補充鐵質。 很多孕婦在懷孕前有輕微的貧血,其中更有20%在懷孕期間因缺鐵性貧血而需要接受治療,症狀包括容易疲倦、虛弱、呼吸急促及暈眩。要改善缺鐵性貧血,可攝取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如肝臟、紅肉、糖蜜、扁豆,及菠菜和羽衣甘藍等綠葉蔬菜。 子癲前症檢查。 如您的血壓過高,您的醫生會密切留意您是否罹患子癲前症。子癲前症是懷孕期的一種併發症,主要病徵為高血壓、水腫(浮腫)及蛋白尿,約有7%孕婦受此病影響。及早發現甚為重要:如未及時治療,子癲前症會導致輸送胎盤的血液減少。如您發現有任何上述症狀,請立即聯絡您的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