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28週﹕階段知識

28週大的寶寶 上週,您的寶寶第一次睜開雙眼;本週,若您以強光照射腹部,寶寶可能會張開眼睛,轉頭避開光線。 清楚聆聽。 從寶寶的腦電波可見,這時他已會對環境中的聲音做出反應,這些腦電波活動還顯示寶寶睡眠週期的不同情況。 隨著出生日期來臨,睡眠週期會變得越來越明顯。 輕鬆呼吸。 現在是寶寶肺部發展的關鍵時期。日後寶寶第一次吸氣,肺部會把氧氣送到血管,再由血液把氧氣運送到全身。寶寶體內已經開始製造一種表面活性劑,防止肺泡互相黏在一起,讓他在出生後呼吸更順暢。寶寶的支氣管也漸漸發育成熟,長出越來越細小的分支。 量一量身長。 寶寶現在長得很快,可能會重達1公斤。頭部到臀部身長可達25公分,若寶寶把身體伸長,從頭到腳長約38公分。

懷孕第28週 Rh複檢。 如果初步驗血結果顯示您呈Rh陰性,本週您將會施打RhoGAM,以應對寶寶是Rh陽性的情況。如此一來您的身體不會製造抗體去對付進入您循環系統的胎兒血液細胞。寶寶出生後會立即接受檢查,如果真的是Rh陽性,您將要再施打RhoGAM,確保您再次懷孕時不受影響。 懷孕的痕跡。 懷孕的日子越長,您的腹部、乳房、臀部和大腿可能會冒出妊娠紋。大部分專家都認為沒有哪個方法可免於妊娠紋產生,不過不妨嘗試塗抹乳霜和潤膚油。妊娠紋和遺傳有關,如果您的媽媽有妊娠紋,那麼您也可能會有。幸好,妊娠紋通常會在產後會消退。 笨手笨腳。 您的重心日漸移位,關節也會放鬆,以致容易撞到家具或被自己絆到。想減少這些情況出現,可試試穿平底鞋,並放慢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