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40週﹕階段知識

40週大的 寶寶 有主見的寶寶。 本週,當您期待迎接家庭新成員時,寶寶也許想在您腹中的舒適小窩再多待幾天,甚至(這樣好嗎)幾星期。這種情況下,您的醫護人員會密切觀察寶寶的增重情況及對子宮收縮的承受能力。 狹窄空間。 寶寶正緊緊地蜷縮在您的子宮裡。如果寶寶仍然維持臀位出生的姿勢(即腳或臀部朝下),您的醫護人員會嘗試為他轉身。如果不成功的話,他們會與您商量進行剖腹生產的可能性。 準備就緒。 寶寶可能已經長到出生時的重量和大小。平均來說寶寶約重3.4公斤,身長約為52公分(男嬰會比女嬰大一點)。寶寶體重的15%是脂肪,供出生後保暖之用。寶寶的器官及身體各系統也已經準備好面對子宮外面的世界。寶寶肝臟所儲存的澱粉將會在出生後被轉化為葡萄糖,他的體內也存有額外的體液。就像駱駝一樣,寶寶備有足夠體液迎接出生過程,直到您哺育第一口母乳。

懷孕 第40週 最後放縱。 直到懷孕第42週,您的產期都不算太遲。雖然您等不及想見到寶寶,不妨把這最後的幾天視為最後放縱的機會。去美甲或看場電影,或者好好看完一本書。一旦寶寶降臨,您就要全天候24小時待命,要過好一段時日才能騰出屬於自己的時間了。

猜猜我幾歲。 寶寶出生後,您會發現他的年齡也許和您依照最後一次月經或受孕日期計算的有所出入。寶寶出生後,兒科護士或您所選擇的護理人員會依照小寶寶的體徵及神經發育程度估算他的胎齡。比較兩個日期會相當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