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和擠母乳:哺乳期間重返職場

在工作時表現自我-這句話在您生下寶寶後就有了截然不同的意義! 很多在職媽媽對回到工作崗位後能否繼續哺育母乳感到憂慮。這的確需要花點功夫,但要實行仍是有可能的。 確保工作地點有一個乾淨、舒適的私人空間可供您擠母乳,這會使您對在職媽媽哺乳的想法有很大改變,也會較容易成功擠出母乳。如果沒有這樣的合適空間,不妨向您的僱主提出,說明您和其他同樣要在工作期間哺乳的媽媽都有此項需要,不少僱主都很樂意提供協助。 如果您的僱主不願提供幫助,您可向其指出給予在職媽媽支援的好處。許多研究都顯示,公司從中享有以下好處:

  • 在職父母請假的日子減少了(由於孩子較少生病,需要在家照顧孩子的日子減少)

  • 員工的滿意度有所提升,更能挽留人才。

實用小建議:

  • 擠出的母乳可在室溫下保存六至八小時,如有需要可放在冰箱或冷藏箱保存三至五天,這是由於母乳含有天然防腐劑之故。您也可把母乳冷藏供寶寶日後飲用,把乳汁放在室溫或流動溫水下即可解凍。一經解凍,就不要再次冷藏。 脂肪會從乳汁分離並漂浮,儲放的乳汁要輕輕搖勻。

  • 擠母乳的方法有多種:用手、手動吸乳器和電動吸乳器。租用幾個月電動吸乳器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 經常在傍晚或晚上頻繁哺乳,可保持您的乳汁供應,並給您一種跟寶寶特別親密的感覺,這可彌補因您要工作而短少的親子時間。晚間哺乳比白天哺乳效果更好,因此您或許想在晚間哺育更多母乳,甚至比寶寶所需的更久,以保持母乳充分供給。

這任務雖然看來十分艱鉅,但成功在上班期間擠母乳的媽媽們都表示,這可讓她們在不能陪伴寶寶時,仍能感覺到自己跟寶寶緊密相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