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哺寶寶喝奶,以及正確幫寶寶拍嗝注意事項

在用奶瓶餵寶寶的時候,您得以與寶寶緊密接觸,親密交流,感覺相當美好,而對寶寶爸爸及其他家庭成員而言,這也是一種他們可以參與哺餵寶寶的方法。

但別忘了每個寶寶的需要都各有不同,胃口亦每一頓都不一樣。既不要餵過多,也不要讓他餓著。如果寶寶溢奶的話,可以嘗試少量多餐。寶寶喝完奶後,父母可進行拍嗝,減緩寶寶溢奶、寶寶吐奶的狀況。

如何正確幫寶寶拍打嗝?以舒緩寶寶溢奶或寶寶吐奶狀況:

寶寶進食完畢後勿馬上平趟,應給予適度拍嗝,避免寶寶溢奶或寶寶吐奶狀況發生,導致寶寶被溢出的奶嗆到。

  1. 讓寶寶的投靠在家長肩膀上頭側一邊,由上往下輕輕拍寶寶的肩夾中間。

  2. 讓寶寶坐在大腿上並輕輕往前傾,一手用手掌托住寶寶下巴、另一手由下往上拍打寶寶的背。

  3. 以上方式都要輕輕拍打,且要給寶寶好的支撐,必免壓到寶寶。

哺餵多少才足夠? 新生寶寶最初胃部容量只有一至兩茶匙(5至10毫升),所以每次餵奶通常只需30至60公克便足夠。到寶寶兩個月大時,每天便需要喝680至900公克奶,餵六至七次。

以下為您提供一些粗略統計,讓您了解寶寶需要喝多少奶及每隔多久需要哺餵一次:

年齡:每次哺餵份量:哺餵間隔:
新生兒60至90公克每三至四小時
一個月大120公克每四小時
兩個月大120公克每24小時六至七次
四個月大120至170公克每24小時六次
六個月大170至230公克每24小時五次
一歲230公克每24小時兩至三次

 

注意事項:

  • 清潔餵奶用具。可以用潔淨的熱水將奶瓶及奶嘴小心沖洗乾淨,不一定要加熱或消毒。殘餘的奶容易變壞,一定要徹底洗淨,以免寶寶腸胃不適。

  • 丟棄喝剩的配方奶。沖好的配方奶在寶寶未曾飲用之下,可以貯藏於雪櫃48小時。如果寶寶已經接觸過奶嘴,寶寶吃不完剩餘的奶便只能丟棄。

  • 加熱配方奶。切勿以微波爐加熱配方奶,因為微波爐不能均勻地加熱,部分過熱的奶可能會燙傷寶寶。只要將奶瓶放於熱水中數分鐘,奶的溫度自然會回升至室溫。

  • 換配方奶。換配方奶或許有助紓緩消化問題,而改喝豆奶則可以解決過敏,不過換任何配方奶前,請先諮詢醫生。

  • 消化程序不同。配方奶在消化管道移動得較慢,因此與飲用母乳的寶寶相比,飲用配方奶的寶寶會每餐之間可以相隔更長時間(三至四小時),大便亦會較乾硬。

餵哺寶寶喝奶小提示

  • 餵奶時請抱好寶寶,避免用奶瓶撐起寶寶的頭,以免導致窒息危險。

  • 檢查紙尿布。如果寶寶每天尿濕少於六塊紙尿布,應立即諮詢醫生護士,因為寶寶可能出現脫水或營養不良的情況。

  • 確保奶嘴孔大小適中。如果太大的話,寶寶會嗆著,並對一湧而出的奶表現驚慌;相反如果寶寶表現吃力,則表示洞口可能太小或者奶嘴對他來說太硬。

選擇適合的配方奶 嬰兒配方奶特別針對寶寶的營養需要而設計,成分與母乳十分類同。大部分配方奶都是經改良的牛奶,而不同牌子的成分其實都很相似。除非醫生護士另有建議,否則您可以為寶寶選擇富含鐵質的配方奶。配方奶可分為三種類型:

  • 即開即喝液體奶(最昂貴)、

  • 濃縮液體奶(較便宜),以及

  • 奶粉(最經濟)。

請仔細閱讀沖調指示。

水與配方奶 除非您的飲用水供應有問題,否則不需要用瓶裝水沖調寶寶的奶粉。如有疑問,可請教醫生護士,或向水公司查詢。寶寶六個月大開始須要攝取氟化物,而瓶裝水當中不含有關營養素,即使是自來水,當中含量亦可能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