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小寶貝:父嬰接觸

在我第一個孩子出生後隔幾天,我仍然感到很興奮。我發現自己常常盯著她看,驚歎著她做的每一件小事,彷彿自己在做夢一樣。當然,要再過一段時間後她才會做出更了不起的事,但在那刻,我還是覺得每一件小事都像個奇跡。無論是她頭髮的氣味、她的小手(配上十分鋒利的指甲),還是她醒來時的小小呼吸聲,睡覺時純潔祥和的表情,一切都十分神奇。

爸爸的訓練 幾天之後,我被無情的現實驚醒了:身為爸爸,除了望著寶寶外,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我真的想與她建立那種我夢寐以求的親子關係,我便要全心投入,並且要弄髒雙手(這當然是個比喻,因為那時我已換過很多次紙尿布……)。問題是,我從未試過與任何寶寶共處這麼久,我完全不知道應該做甚麼。作為一個不喜歡求助的人(我知道,但男人嘛),要學習我需要的知識只有一個方法。於是我閉上眼睛,深呼吸,然後一頭栽進去嘗試。

幾分鐘後我有個重要的頓悟:我的女兒與我一樣茫無頭緒,因此她會非常樂意原諒我。在她生命中最初幾星期,我犯了數不清的錯(不過全部都不會威脅她的生命或健康,這點我很高興),但我亦發掘到很多能夠與她互動的簡單方法,而她似乎亦十分喜歡。

接觸的力量 我的第一個發現是 她很喜歡被我抱著。她比較喜歡我的手臂,但當我雙臂都麻痺了而背部也開始痛楚時,我便轉用嬰兒揹帶,而她亦很欣然接受。此外,她也很喜歡我和她談話。最初我覺得這樣做有點傻–,因為明顯地她完全不知道我在說甚麼–,但我的聲音似乎能令她放鬆。我會告訴她我當天的經歷、新聞報導的事,還有當我們外出散步時,我也會告訴她看到甚麼。

一個重要的建議:因為寶寶頭部相對來說較大,而他們的頸部肌肉亦未發育完成,他們的頭部在最初幾個月很容易晃來晃去。因此,您任何時候都要托著寶寶頭部的後方,這是極為重要的,而且要避免突然或急速地移動。

換紙尿布的時刻 我的另一個重要發現,是原來換紙尿布是讓我們溝通的好方法。此外,我亦可借此機會擦擦她柔軟的肚子、搔搔她的膝蓋、親親她的小手指。

玩樂與成長 和許多新手爸爸一樣,我對孩子發育認識不多。老實說,當我發現我的女兒還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與我玩拋球遊戲時,我有點失望。不過我也很早就知道我可以和她玩其他遊戲。我會講故事、玩躲貓貓、扮鬼臉,甚至與她輕輕地在地上翻滾。我表現得愈開心—不論是用說話或笑容—她就愈喜歡。不過,她的專注力沒有我想像中(或期望中)那麼高。五分鐘左右已是她的極限,之後她便會開始哭鬧,或者僅僅看著我,彷彿向我表示她感到很無聊。

事隔幾年再回想起這些,其實當時我感到有少許害怕–,而且有很多「早知道我就該這樣做」的想法。但我知道,當我在女兒還是寶寶時一起經歷的這些事,對我們建立親子關係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