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長圖表:追蹤新生兒發育和寶寶成長發展

寶寶和新生兒成長過程記錄中,以生長圖表最為重要。那些趕上生長曲線,即身高或體重都符合預期的孩子,大多都是健康的。您的醫生會把新生兒和寶寶的身高和體重以百分比記錄在一張圖表上,以便了解新生兒成長過程/寶寶的成長速度是否符合預期。這個圖表能助您和醫生一起追蹤新生兒發育的腳步。

相信您的醫生也說過,健康寶寶的身高體重不盡相同,而所謂「正常」的範圍其實相當大。譬如不少孩子的身高體重從六個月後就會偏離生長圖表,這時遺傳因素會逐漸顯現。

在此之前,他們的發育則反映出生前的生長狀況,及出生後前幾個月是否得到足夠營養。

觀察嬰兒發育過程,若把餵母乳的嬰兒和只喝配方奶粉的嬰兒對照,前者出生前幾個月會較後者胖,接著到一歲前就會變得較瘦。有些寶寶大得較快,有些寶寶則會緩慢而平穩地成長。

因此,當您查看寶寶的生長圖表時,請緊記以上提到的個人差異。下面的圖表顯示了男嬰和女嬰的平均生長模式。「正常」範圍其實很大。用這些圖表來追蹤寶寶成長情況,如有任何疑慮,請向醫生諮詢。

輸入寶寶基本資料,查詢兒童生長曲線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男嬰-新生到24個月–體重/身高百分比 & 這歲數的頭圍 & 體重及身高(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女嬰-新生到24個月–體重/身高百分比 & 這歲數的頭圍 & 體重及身高(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