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早產寶寶:出院建議

終於可以把新生寶寶接回家了。只需些許準備,接下來事情就能更有條理和暢順,讓您能更專心照顧這位新成員。

保存所有證明文件及紀錄。 一個簡單的文件夾,就可讓您好好保管寶寶的出生紀錄及您的產後報告等重要文件。日後您要做產後檢查和看醫生時,就要用上這些文件。

信賴的醫生。 為寶寶找一個可靠的醫生照顧,對日後寶寶的健康護理是極為重要的。如果您本來沒有家庭醫生,不妨請教醫院的護士及小小兒科專家。保健醫生會保管寶寶的醫療紀錄,為孩子轉診所需的專科醫護人員,或為他建議某些專業醫療服務。找一個您覺得信得過的醫生吧。

寶寶的複診紀錄。 寶寶回家不久後,您需要定期帶寶寶回接生的醫院,交由照顧過他的醫生護士做檢查。因此,寶寶還沒出院前,別忘了抄下相關醫護人員的姓名、電話號碼及地址,好讓您和家人更容易聯絡他們。

也許,您會為寶寶四處奔波,找不同專科醫生諮詢專業意見,但別忘了享受迎接這位家庭小成員的樂趣。專業醫療意見對寶寶來說固然重要,但是他最渴望的是家人的愛與喜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