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居家安全須知

安全是以您寶寶當前的能力為標準,提供一個適合他的環境。

為寶寶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幫助他們探索,絕對比無時無刻看著寶寶更有效(何況不可能!),安全規則或許隨個別寶寶有所變化,但某些一般性原則還是適用的。

別讓寶寶單獨留在家中

即使是新生寶寶,也可能會突然翻身,所以別把寶寶單獨留在浴缸或某些高起的平面上,例如換紙尿布的工作檯或是成人床上。萬一電話響了,您也必須帶著寶寶(或讓答錄機接電話)。永遠不要把寶寶單獨留在車中,即使一分鐘也不可以。

別搖晃寶寶的身體

新生寶寶出世頭幾天,總是毫無緣由大哭大叫。這時您感到生氣又沮喪,這是人之常情。但無論您多沮喪,都不要大動作搖晃寶寶。嬰兒搖晃症候群可能會在寶寶身上留下可怕的後遺症。

降低嬰兒猝死症的風險

研究發現,仰睡降低70%嬰兒猝死症的風險,您應謹記以下事情:

1. 保持寶寶房間溫度適中。由於新生寶寶只能從頭部皮膚排汗,他們自我調節體溫的能力遠比成年人差。別在他們頭部蓋上任何東西,如果寶寶滿頭大汗,可以脫掉他們的小外套。

2. 檢查寶寶的睡床。 您的寶寶應睡在支撐力較高的床墊上。 避免使用厚重的棉被、枕頭或是羊毛墊或水床。不要把大大的枕頭或絨毛玩偶放在寶寶床上。避免使用保護軟墊。

3. 戒菸吧。寶寶吸入二手菸的死亡機率,比猝死症高兩倍。吸菸者住所較易發生火警或燒燙的受傷與意外。

4. 可以的話,餵孩子母乳。餵母乳的寶寶一般較少機會發生嬰兒猝死症。

確定您使用的嬰兒用品安全。

購買任何嬰兒用品之前,必須確定它通過安全測試。定期檢查用品是否損毀、邊緣尖銳鋒利,或掉油漆。

預防窒息

遵守以下指示,降低寶寶窒息的風險:

- 避免容易導致窒息的食品 如熱狗、整顆葡萄、花生、堅硬的糖果或生蘿蔔。

- 餵寶寶時 必須確認寶寶坐著,讓他坐在您的腿上或是嬰兒椅上。吃飯時,請確認寶寶坐在桌子旁,別讓他們四處走動,或邊咀嚼飯菜邊跑動。

- 鬆動欲墜的配件 玩具的某些配件,如眼睛、鈕扣或細繩,甚或是玩具的碎片,都是導致寶寶窒息的元兇。

- 檢查衣服看看衣物內外有沒有鬆了的線繩、絲帶,或任何能纏住寶寶頸部、小手指或腳趾的東西。

當孩子在水池附近時,您必須陪著他。注意孩子安全,謹記以下原則:

- 確保孩子不擅自 走進浴室。 除非您也在場,否則孩子不應單獨留在浴室。

- 如有游泳池或水池 記得在周圍設閘門可上鎖的安全欄,門的高度不應矮於120公分。

-注意游泳用品安全。 游泳圈、充氣手環或其他類似用品不能完全確保幼兒的安全。無論甚麼時候,看著孩子。.

了解更多 媽咪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