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尿床和泌尿感染

只要了解泌尿系統毛病的症狀,就可以在孩子出現相關問題時及時做出反應。事實上只要及早求醫,許多泌尿系統毛病都是可以根治的。

尿床 兩至四歲的學前兒通常在經過如廁訓練後,白天就不會再尿褲子,但晚上偶然還是會尿床。在六、七歲以前,這種情況並無不妥,甚至到孩子再大一點,尿床也是正常的,只是可能會對孩子造成困擾,影響他的日常社交活動,像是不能到朋友家中過夜等等。

然而,切忌因為尿床而懲罰或責罵孩子,因為孩子自己也不想這樣的,他也控制不了呀。

如何辨別泌尿系統感染? 下列症狀可能是感染的徵兆:

  • 孩子突然變得頻尿(例如每五分鐘就要上洗手間一次),但每次尿量都不多。

  • 頻尿的情況伴隨痛楚、發燒或尿液有異味的症狀。

  • 孩子出現腹痛,或原因不明的發燒症狀

請教您的小小兒科醫生,透過驗尿確認孩子是否受到感染。

女孩較易受到感染 由於女孩子的尿道(從膀胱通向體外的管道)較短,且位置接近肛門,令病菌較易進入膀胱。下列方法有助將泌尿系統感染的風險減至最低:

  • 女兒小便後,用濕紙巾由前至後為女兒抹乾淨,並教導女兒以後也要這樣做。

  • 隨時準備濕紙巾或嬰兒濕紙巾,孩子大便後進行清潔。

  • 應盡量避免泡泡浴,因為泡泡浴的成分有機會進入膀胱,引起過敏並導致感染。

  • 確保女兒經常喝水或其他飲料。白天的時候女孩子每兩至四小時就要小便一次,而如果補充的水分充足的話,尿液應該是很淺色的(近乎透明的)。

甚麼情況值得關注? 如果平日佷少或是從不尿床的孩子,晚上突然經常尿床,便應該帶孩子前往求診,因為這可能是糖尿病、腎病或便祕的徵兆。同樣地,如果明明白天不會尿褲子的孩子突然開始出現反常情況,通常都與健康問題有關。孩子各種不尋常改變都要小心關注調查,有需要時就要求醫檢驗。

排尿情況 留意您的孩子(特別是兒子)的排尿情況。男孩子小便時,如果排尿穩健地流出,並呈弧線形排出體外,屬正常的表現。相反軟弱的滴漏情況,或尿液持續小量流出,令內褲或紙尿布長時間處於沾濕狀態,則可能是尿道出現問題的症狀。如果孩子小便時要用力,或在尿出來時有困難,便應該前往求醫,這也可能是尿道問題的症狀。

顏色與氣味 如果孩子的尿液呈粉紅色或可樂色,或者是很深的顏色,且伴有異味,便要立即求醫,因為這可能關係到腎臟或肝臟問題,須要立即診治。只要治療及時,就可以避免腎臟損傷。

雖然泌尿系統毛病不難治理,但要及早發現,才可以盡早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