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吃蔬菜

您的孩子是典型的厭菜主義者?那試試以下簡單方法,為孩子的菜單注入一些營養元素。縱使孩子堅持不吃菜,請不要放棄,繼續天天為他烹調新鮮蔬菜吧,說不定他們會想試試的!

1. 做個好榜樣。父母是孩子的榜樣,他們喜歡模仿爸媽的行為。如果孩子看到您每天都吃蔬菜,那麼他可能也想試一口。

2. 豐富的種類和口感。 無論是新鮮、冷凍、還是從超市買來的罐頭蔬菜— ,盡量讓孩子試試。各種蔬菜的味道和口感各有不同,有些小孩愛吃罐頭綠豆,有些愛吃新鮮蒸菜。就營養而言,兩者差不多,當然罐頭蔬菜鹽分較高,如果擔心可先沖洗。但切記您的目的是讓小朋友多吃蔬菜,而不是講究鹽分含量。如果您的小朋友喜歡馬鈴薯泥的口感,就讓他試試其他同樣磨碎的蔬菜。

3. 醬汁點綴。 如果加點起士、牛油或田園沾醬,可以令孩子開始吃蔬菜,那就加點醬汁吧!有時候在青花菜或花椰菜上淋上溶化的起士,可令蔬菜更加吸引人。當您的孩子準備在烤馬鈴薯加起士或酸奶前,不妨鼓勵他加蔬菜。小孩子特別喜歡醬汁,您可以給他試一些未煮熟的蔬菜,例如在色彩繽紛的甜椒上加他最喜歡的田園沙拉醬。不過,兩歲以下的小孩須特別留意,未煮熟的蔬菜可能導致窒息。

4. 加在薄餅上。 試試把不同種類的蔬菜,放在小孩子最喜歡的食物上。把蕃茄切碎加進薄餅的醬汁中,然後在薄餅灑上切碎的翠玉瓜、罐頭或新鮮蘑菇、洋蔥或甜椒。有些小孩特別喜歡薄餅上的「青花菜樹」。如您的小孩真的很喜歡起士,那麼您在多放蔬菜的同時,記得也多加點起士。

5. 豐富的煎蛋。 Sauté 翻煎蛋前,不妨加菠菜、蘑菇、甜椒和洋蔥。不要忘記加一些孩子最愛的起士!

6. 蔬菜沙拉。 或許您的學步寶寶會喜歡又爽口色彩又豐富的高麗菜沙拉。您可以到超市購買預先包裝好的高麗菜沙拉(或自己動手吧),然後加上低脂的沾醬。想這盤高麗菜沙拉更健康更多色彩?您可加一些蘿蔔絲,也可試試加些青花菜。如果孩子本來就很喜歡高麗菜沙拉,他也可能會喜歡這又翠綠又爽甜的青花菜沙拉。加到沙拉中可讓他有更多機會吃到營養豐富的青花菜。

7. 滿滿的義大利麵醬。 義大利麵醬和罐頭蕃茄都屬於蔬菜類食品。假如孩子只願意吃蕃茄,不願意吃別的蔬菜,那就多煮點義大利麵。您可以在義大利麵醬裡,加點翠玉瓜或蘿蔔絲,不過t — it有時孩子也許會發現這些配料,然後不願意吃。盡量別放太多鹽和調味料。吃麵包時,也可準備一碗義大利麵醬。孩子一定會喜歡把麵包蘸上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醬汁!

8. 從湯下手。 小孩即使不肯吃蘿蔔或穀物,也有可能願意喝蔬菜湯。煮湯時,不妨多加點罐頭或冷凍蔬菜進去。

9. 蔬菜汁。 蕃茄汁和蔬菜汁含有蔬菜的成分,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10. 多吃水果。 孩子怎樣也不吃蔬菜?不要放棄,那就多吃水果吧!水果與蔬菜所含的營養很相似,包括維生素A、C和纖維素。從水果下手,能確保您的學步寶寶或學前兒 攝取足夠營養,健康成長。

無論如何,您不需要為了孩子不吃蔬菜過於擔心,只要他健康、快樂地成長,終有一天會明白吃蔬菜的重要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