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安心:晚安寶寶

您是否經常在寶寶睡覺後,開始擔心他的安全?您會不會將耳朵貼近他的頭部,確認他一切安好?放心吧,您可以透過不同方法,確保寶寶睡覺的安全。

睡姿

雖然嬰兒猝死症的風險在寶寶六個月大後會大幅下降,但最好還是讓寶寶仰睡。不過就算沒有保持仰睡也不需驚訝,因為六個月大後,寶寶很可能會在晚上睡覺時翻身,頭還可能從棉被鑽出來呼吸。

透過以下方法,可確保寶寶睡覺的安全:

· 不要在嬰兒床內放置毛絨絨的床單、枕頭及絨毛玩偶。

· 可以的話,盡量繼續餵母乳。

· 控制寶寶環境的溫度,為他穿輕薄的衣物--讓他保暖,但不要太熱。

· 千萬不要在嬰兒房內抽菸。事實上,您根本不該在他附近抽菸。

· 確保寶寶的床墊清潔及位置穩固,尺寸剛好符合他的床舖大小。

· 床單應緊緊包裹床墊。

嬰兒床的注意事項

您確定嬰兒床安全嗎?

如嬰兒床是新買的,您不需要擔心--目前所有嬰兒床都符合聯邦安全規定。謹記兩件事:

- 1985年以前生產的嬰兒床,柵欄之間的距離有可能太寬(超過6.0325公分),寶寶的頭可能會卡住。 - 使用含鉛油漆的嬰兒床(常見於1972年之前生產的嬰兒床),應刮掉油漆再重新上可靠的瓷漆。

確保寶寶睡覺時人身安全,對保障寶寶健康或者父母放心都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