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飲食計畫:攝取碳水化合物

對碳水化合物,您可能聽過不同說法。運動員因它蘊含高能量而大力推薦,也有人會說它們熱量高但營養價值低,建議不要吃太多以控制體重。事實到底怎樣?碳水化合物在懷孕期又扮演甚麼角色?事實上,答案取決於您所吃下的碳水化合物食物。

分辨好與壞 並非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一樣。單式碳水化合物提供大量卡路里和能量,但沒甚麼營養價值。屬於單式碳水化合物的例子包括白麵包、白米或麵食、精製穀類、餅乾、蛋糕、垃圾食物及糖等。 相反地,複式碳水化合物富含礦物質、蛋白質及纖維--都是您和寶寶需要的營養。蔬菜、水果、全麥麵包、穀物、麵食 、糙米、乾豆類、連皮煮或烤的馬鈴薯都是複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複式碳水化合物的好處 懷孕期間並無複式碳水化合物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但大部分營養師建議,複式碳水化合物應佔您全日卡路里攝取量約60% 。 60%聽起來好像很多,但請想想這些對準媽媽的額外好處:水果及蔬菜等複式碳水化合物食物含有纖維,有助改善懷孕期間可能出現的便祕。有些婦女表示它有助減輕懷孕早期的噁心感。 攝取複式碳水化合物的最好方法 依照以下建議攝取碳水化合物食物,即可攝取最多營養:

  • 選擇新鮮或冷藏的蔬果,它們比罐裝的蔬果更有營養。試試每天吃些未烹調的蔬菜和水果當作零嘴。

  • 烹調蔬菜時,以炒、微波爐或清蒸的方法煮過,以保留維生素及礦物質。

  • 可以的話,盡量不要加入濃郁的醬汁及牛油。這些高脂調味品讓人容易飽足,結果攝取的高營養食物更少了。

  • 盡可能改吃全穀食品:麵包、麵食、穀物食品……

以健康的複式碳水化合物取代精製的單式碳水化合物,有助在懷孕期間血糖保持低水準,並維持健康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