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建議:生產的提醒和建議

您在產前培訓課程學習用來紓緩不適的技巧,不只在分娩時有用,之後生活中還用得著。

這些技巧可幫助您在哺餵母乳時放鬆自己;當您照顧寶寶感到最艱辛的時候,讓您冷靜下來;甚至幫助您處理生活上的心情低落及生理疼痛。

當然,現在您最重視的是它們如何幫助自己分娩,這些技巧正好派上用場。您或會發現這些技巧可幫助您減輕宮縮的疼痛,也可能會發現它們可減少您分娩時的止痛藥劑量,及延後使用硬膜外麻醉的時間,對您及寶寶都有好處。

以下介紹一些您會學到的技巧,讓您分娩時及往後日子用得上﹕

  • 骨盆活動法 (Pelvic Rock)

  • 漸進式放鬆法

  • 視覺想像法

  • 慢呼吸法

骨盆活動法

對分娩的幫助﹕幫助寶寶移至較前位置,頭部後方面向媽媽的腹部,臉部面向媽媽的背部,減少背式分娩的不適痛楚。

生活上的應用﹕紓緩下腰痛,並增強腹部肌肉,幫助矯正身體姿勢。

方法 雖然您幾乎可以任何姿勢練習骨盆活動法 ,但最簡單的姿勢是仰卧在地上。完成練習後記得側身躺下,以免躺下超過幾分鐘。(仰卧會增加骨盆血管的壓力,因而減少供氧量,可能會令您感到暈眩。)

  1. 在地上仰卧,雙膝屈曲,腳掌平放在地上。

  2. 將骨盆位朝臉部移動,收緊腹部及臀部肌肉,腰背向內彎曲的部分應貼地。

  3. 之後,將骨盆位朝下半身方向移動,放鬆肌肉,背部應稍為拱起。

  4. 慢慢重複步驟2及3十次。

漸進式放鬆法

對分娩的幫助﹕這方法運用至全身,有助您宮縮時放鬆身體,盡量減輕痛楚。

生活上的應用﹕當您感到壓力時讓自己放鬆。

方法

  1. 以覺得舒服的姿勢,躺下或坐在舒適的椅上均可。

  2. 閉上眼睛並慢慢深呼吸幾下,用鼻吸氣,用口呼氣(這呼吸方法又名為「淨化呼吸」)。同時,想像自己在吸入有療癒功能的空氣,呼出緊張壓力。

  3. 隨著您深呼吸時,收緊及放鬆身體的主要肌肉,由頭部開始。收緊臉部肌肉約五秒,然後放鬆。

    • 將肩膀朝耳朵方面縮起,維持約五秒,然後放下。

    • 收緊手臂及手掌肌肉,維持一會並放鬆。

    • 收緊腹部肌肉,維持一會並放鬆。

    • 收緊腿部肌肉,維持一會並放鬆。

  4. 最後,慢慢地深呼吸,用鼻吸氣,用口呼氣,並張開眼睛完成整套動作。您的四肢應感到沉重,整個身軀則放鬆。

視覺想像法

對分娩的幫助﹕視覺想像法—即在腦海中想像一幅景象—可幫助您在宮縮期間冷靜放鬆。

生活上的應用﹕當您感到緊張時,讓心境變得平靜。

方法 您可在完成漸進式放鬆法後練習視覺想像法,或單練習視覺想像法。

  1. 閉上眼睛,想像世上您最喜歡的地方的景象。

  2. 想像您現在置身該處,想想眼前的事物,聽到的聲音及聞到的氣味。

  3. 盡情享受這美好地方的美麗與恬靜,多久都行。

慢呼吸法

對分娩的幫助﹕幫助您在宮縮期間放鬆及集中精神。

生活上的應用﹕當您感到壓迫、緊張或憤怒時,可釋放情緒。

方法

  1. 一開始放鬆身體,視覺集中在某些事物﹕您可張開眼晴,看看身邊某件物品或人;或者閉上眼睛,想像一件美麗的事物或景象。

  2. 深深地呼吸空氣來淨化身體,用鼻吸氣,用口呼氣。

  3. 繼續用鼻吸氣,用口呼氣,速度應比平時慢兩倍。

  4. 現在,開始數您呼吸的節奏(「吸入、二、三…呼出、二、三」),或呼吸時慢慢地背誦放鬆的字句,吸入空氣時說「我…正在」,呼出空氣時說「放…鬆」。

  5. 最後,深呼吸來淨化身體,然後放鬆。您可在其他時間使用慢呼吸法—例如冥想時—或是在其他感到壓力的時候來紓緩情緒,例如跟伴侶吵架時。

透過實際應用這些方法,您會發現它們是一生受用的技巧,可幫助您在哺餵母乳時放鬆自己;當您照顧寶寶感到最艱辛的時候,讓您冷靜下來;甚至幫助您處理生活上的心情低落及生理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