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復原 坐月子

生育是生理上的自然程序,但在寶寶出生後的一段時日,您的身體必須經歷一段時間才可復元。

事實上,身體更可能需要一年時間才會完全回復到懷孕前的狀態。雖然自然生產及剖腹生產的復元過程略有不同,但在整體復元過程而言,兩者均大致相同。復元過程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您的整體健康狀況、營養吸收狀況、疲累狀況及承受的壓力程度。

這種生產過後身體和器官復原的特殊時期,大約需要6到8個月,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坐月子。這段期間的調養相對重要。

子宮收縮及復舊 當寶寶出生後,胎盤很快會從子宮壁分離,並排出體外。胎盤原本所在位置就像傷口一樣,需要復元。

幸好,您的身體會迅速行動。生產後幾分鐘內,子宮會緊緊收縮,將胎盤所在的子宮壁位置的創口癒合。這種子宮收縮現象又稱為「產後痛」。

在頭幾天可能會有劇烈的絞痛,之後會逐漸消退。這種痛楚亦會在哺餵母乳期間出現,因為乳頭的刺激亦會引起子宮收縮。如果絞痛太過劇烈,您可服用止痛藥。

寶寶剛出生後,您會感覺到子宮位於肚臍。產後收縮會令子宮彷彿是腹中的一塊硬肉球,它會每一天逐漸縮小,直到最後無法在腹中觸摸到它。隨著它的尺寸縮小,子宮會下移至恥骨後的骨盆位置。

這過程稱為子宮復舊,表示子宮正在復元中。如果您還住在醫院,護士會定時為您檢查子宮,以檢查子宮復舊的進度。如果子宮未正常收縮,護士會按摩子宮位置來刺激它,令它收縮。

惡露 胎盤完全康復大概需要十天時間,期間您會發覺陰道會流出帶血的液體,稱為「惡露」。産後一兩天的惡露與經血一樣呈鮮紅色,之後惡露量會慢慢減少,而且顏色會變成深褐色,接著是粉紅色,在第十天左右就會變成淡白色。這時您就可以肯定胎盤位置已經完全康復了。哺餵母乳的媽媽的胎盤位置會更快復元,因為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時會刺激子宮收縮。在惡露消失之前,記得暫停性生活,並且要經常注意會陰部(肛門與外陰之間的部位)的衛生,以防細菌進入陰道。

切口處癒合 無論是自然生產還是剖腹生產都會造成傷口,並需要時間癒合。在自然產的情況下,您有可能需要接受會陰剪開手術,以擴大陰道讓寶寶的頭部出來。産後,醫生會馬上為您縫合這個小傷口,這一般需要幾週時間癒合。您的身體會吸收手術縫線,但是一開始會有點疼痛或發癢。只要小心注意會陰護理(見下文),就可防止該處受細菌感染。

如果是剖腹生產,腹部的傷口需要更長的時候癒合。此外,如果剖腹生產並非屬預先計劃,而是分娩過程中臨時決定進行的,那麼您在産後就有兩個傷口需要癒合,一個是自然生產的傷口,一個是剖腹生產的傷口。您的身體除了經歷上述自然生產的復元情況(子宮收縮及惡露)外,亦要處理剖腹生產的手術傷口。它的癒合時間會長達四到六週。

當麻醉效力過後,剖腹生產的傷口會開始疼痛。您可按需要服用止痛藥,最初通常會服用強效的麻醉性止痛藥,但會使您昏昏欲睡。如果身體不能吸收手術縫線,那麼便須要在約五天後拆除縫線。有些醫生可能會用金屬縫合釘而非手術用縫線去縫合傷口,它們也需要在產後數天移除。當皮膚復元時,縫線或縫合釘可能會令皮膚感到被拉扯。另外,由於手術前醫生會用導尿管連接膀胱排尿,當手術結束並移走導尿管後,您定必要馬上多喝水並多上廁所,以防膀胱受細菌感染。

加強血液循環 當手術麻醉效力過後,醫生會建議您多活動腿部、舒展腳部和動動腳趾,增強血液循環。産後第一天,他可能吩咐您坐在床邊,再坐在座椅上,之後再走動一下。醫生還會建議您穿上彈性的長襪,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出現血塊栓塞。由於剖腹生產後的恢復過程更加複雜,因此産後您要留院休養較長時間,大約三至五日。

坐月子小建議 以下的小建議可以幫助您安心坐月子並盡快復元,且感到更舒適﹕

  • 如果產後痛過於劇烈,可慢慢呼吸和按摩。如果這也沒有幫助,可以服用由醫生推薦的非處方止痛藥。記住,這些痛楚是好徵兆,代表子宮正在進行復舊的過程,身體也在恢復。

  • 要防止會陰剪開手術的傷口受到感染,可每隔四至六小時換上清潔的衛生墊。更換衛生墊時,務必從前到後抽出,以免將肛門的細菌帶到陰道。大小便後,用溫水撥洗外陰,並用紗布擦乾以保清潔。同樣地,記得由從前到後抹乾。坐著泡溫水澡(坐浴),或熱敷傷口,都可促進傷口癒合。另外,做些凱格爾運動,即躺在地上收緊及放鬆骨盆底肌肉的運動,有助促進傷口部位的血液循環,加速癒合。

  • 請好好跟從醫院有關剖腹生產傷口的護理指示,確保衣服清潔乾爽。

  • 坐月子期間吃得健康有助身體康復,記得攝取蛋白質及維生素,並喝大量的水。

  • 在惡露消失及會陰剪開手術的傷口癒合之前,記得暫停性生活。這時您仍會感到疲累,相信您無意進行性行為。不過,要讓您的另一半感受到您的愛還有很多方法,雖然此時您難免會將大部分心思都放在寶寶身上。

  • 好好休息﹗這對身體復元十分重要。產後一星期,嘗試多躺在床上或沙發上休息。即使您心情愉快,做事情也不要太急。您應該只須負責照料寶寶,其他的繁瑣事情、煮飯、洗衣等家務就交由他人代勞吧。請預先作好安排,早點找人幫您處理這些事情。

  • 寶寶睡著時,您也睡覺吧。您可以預期很多個晚上都會被吵醒,所以您需要在日間小睡片刻來補眠。您應盡量在一天24小時內爭取時間睡覺(雖然可能會斷斷續續),令睡眠時間就像回到寶寶出生之前一樣。將手機關掉,在門外掛上「請勿打擾」的標語吧。

需要聯絡醫護人員的情況 如您發現以下跡象,請聯絡醫護人員,因為您身體的復元過程並不理想,或者可能出現感染﹕

  • 體溫超過攝氏37.8度並超過一天。

  • 產後四天後仍出現鮮紅色的惡露,或者在惡露中出現很大塊的血塊。

  • 惡露傳出惡臭。正常的惡露只有輕輕的霉臭味,就像正常經血的氣味。

  • 產後幾天後,下腹仍出現疼痛。

  • 會陰剪開手術的傷口或剖腹生產的傷口出現感染跡象,包括泛紅、發熱、腫脹、滲血。

只要依照這些建議,您會為自己的身體能夠快速回復到產前狀態而深感興奮。記著,生產是一個自然過程而非疾病,所以您的身體會很快復元。況且,當您一邊抱著心肝寶貝,一邊享受無比快樂時,這幾天的不適又算得上是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