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18週﹕階段知識

18週大的寶寶 獨一無二。 來到本週,寶寶最獨一無二的特徵即將成形:指紋。聚集在指尖和腳趾的脂肪小塊將會形成漩渦狀的指紋線條。 管道準備。 寶寶發育中的消化系統已經工作了幾個星期。胎兒吞進羊水後,羊水會經過胃和腸子,最後混合死細胞和腸道的分泌物形成胎便。胎便是一種黑色的瀝青狀物質,您在寶寶出生後第一次排便時就會見到。 量一量身長。 現在胎兒的重量可達200公克,身長約16.5至17.8公分。

懷孕第18週 太多意見。 過分踴躍的意見確是很煩人,您不妨聽聽就好,沒必要向外界逐一解釋您的想法。一句簡單的「謝謝,我會記住的」就已足夠。只要記著他們是出於好意,同樣為寶寶即將出世感到興奮就可以了。

天旋地轉。 您的心臟比未懷孕時的負荷量增加了40%至50%,加上增大的子宮給血管造成壓力,以致您可能偶爾會感到暈眩,尤其是起身太快的時候;低血糖也會引發頭暈。多休息、側躺或吃水果都有助促進血液循環並紓緩頭暈。 小小動靜。 大部分孕婦會在第16至20週期間首次感覺到胎動。由於寶寶還太小,動作的幅度較小,這時您還未能感受到胎兒大力踢動的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