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期:懷孕不適

進入懷孕的最後階段!寶寶在您的子宮一天一天成長,您的肚子愈來愈大。

您很快會與寶寶見面,不過在生下寶寶之前,您需要先經歷若干新舊痛楚。隨著體重及壓力增加,您會感到有點不舒服,包括呼吸困難及消化問題。

這些問題多數會在分娩後立即消失,但您可以採取一些方法,讓懷孕最後幾個月盡量過得輕鬆一點。

呼吸困難 由於您的子宮愈來愈大,在您的腹中移到較高位置,以致壓迫到橫膈膜,以致呼吸變得更加困難。您可能發現走一段樓梯後,就氣喘呼呼。最好的做法是好好放鬆,盡量不要讓自己覺得太熱。

有些女性躺著也會有呼吸問題。如果有此情況,試試拿更多枕頭支撐上半身,用半坐的姿態睡覺。(知道更多關於睡覺的建議, 請點按此處。)通常懷孕後期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是正常的,但如果您很擔心,可以聯絡您的醫護人員。

火燒心及消化不良 這兩個相關的胃部問題通常發生於懷孕後期。有些女性可能是第一次遇到消化問題,因而頗感吃驚。為甚麼是這時候呢?

懷孕期間,整個腸胃系統的運作都會減慢,導致胃部及食道(連接口腔及胃部的管道)放鬆,以致應當留在胃部的胃酸逆流,進入食道及口腔,喉嚨感到灼痛(雖然叫火燒心,但其實與心臟無關)。之後您嘴巴會留下食物殘渣及胃酸的可怕味道,這便是消化不良。

預防火燒心及消化不良,可試試以下建議:

  • 少量多餐,在每餐之間吃點零食。這可以讓胃部忙於消化而不致胃酸倒流。

  • 避免油膩食物。

  • 進食後要坐直(地心吸力有幫助!),還有不要在臨睡前吃晚飯。

  • 嚼口香糖有助消除口中的苦澀味。

諮詢醫護人員前,不要服用任何成藥如制酸劑等。

懷孕後期會帶來幾項您預期之外的不適。透過以上方法,您可紓緩不適,還可以讓懷孕的最後幾個月輕鬆一點。

要知道更多關於懷孕後期發生的事,請參閱 快要到終點了:懷孕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