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關卡:體能挑戰

身為媽媽及健身專家,我總覺得女人要在身體狀況處於最低落的情況下,面對懷孕期間及產後各種前所未有的挑戰,是很不公平的。懷孕期間,我們的荷爾蒙、生理系統與新陳代謝會有重大變化。這些轉變,或許會令我們不再那麼強壯,甚至讓身體姿態出現新問題。產後,我們的身體還沒完全復原,總是睡眠不足,但已經要隨時隨地照顧著可愛的小寶貝。 事實上,產後引起的身體變化,往往比懷孕期間更為難熬。不少女性朋友,產後反而較產前出現更多痛楚。故此,所有媽媽,尤其是新手媽媽,必須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正確運用不同的肌肉。

讓我們先從三個最常做的動作開始:餵奶、抱起寶寶及推嬰兒車。想更安全有效,緊記以下訣竅:

怎樣餵寶寶喝奶 寶寶總是不停地喝奶,而且食量很大。許多時候,媽媽哺餵母乳時總是蜷縮著自己的身體,讓寶寶靠近乳房,甚至用奶瓶餵寶寶時也不會坐得端正,反而很自然地向前傾。 經常重複這個蜷縮的姿勢,事實上會令您背部痠痛及造成其他不良姿勢。留意一下您餵奶的姿勢並找些支撐,端直地坐下來,使用小枕頭(有些是專為媽媽餵奶而設計的),讓寶寶靠近您的乳房,使用矮凳稍為抬高您的雙腳,減輕脊骨承受的壓力。盡量坐得自然一點,讓脊骨保持本身弧度,而不是彎曲著身體。餵奶時,將水、電話及手巾等必需品都應放在伸手可及的範圍裡,那您就不用抱著寶寶又彎著身軀四處尋找這些東西了。 怎樣抱起您的寶寶 人人都喜歡抱寶寶,寶寶也很喜歡被人抱著。但是,每次抱著有一定重量的東西時,我們的肌肉少不免冒著損傷及不平衡的風險,這會產生痛楚。抱著寶寶時,盡量讓他靠著您,貼近您身體的正中央。不要將寶寶壓在臀部上,這會傷害到您的肩膀、脊骨及臀部。抱著寶寶時,盡量讓脊骨伸直。此外,當抱起或抱著寶寶時,請將肩膀向後拉,運用腹肌來支持脊骨,減輕其承受的重力。 如何推嬰兒車** ** 嬰兒車是您與寶寶外出時的好幫手,減輕您抱著寶寶的重量。但是,請謹記,要避免不必要的受傷及令您推車時事半功倍,正確動作與姿勢是很重要的。首先,確定您推嬰兒車的姿勢是正確的。例如,如果嬰兒車對您來說太矮,您就需要彎起腰來推車。嘗試伸直腰部,保持手腕處於自然位置,不用特別放平或屈曲。當您走路時,用胸部肌肉帶動身體,收起您的腹肌,保持膝蓋與雙腳向前,放鬆肩膀(記著,別把肩膀縮起來)。避免屈起手肘,或是彎下腰--這兩個動作是推嬰兒車時的常見錯誤姿勢。

看得長遠一點。** **

當您正努力令自己更強壯時,請記著當初您的身體是怎樣克服所有難關,生下奇妙的小生命。請繼續運動、好好休息、攝取營養吧,就像當初寶寶還在您的身體裡一樣。不論是您或是您的寶寶,都需要依靠您健康的體魄。這段時間裡,您需要的是補充體力,不是消耗體力。所以請多喝水,多吃些有營養的食物,每天做強度適中的運動。

當您的身體復元到一定程度,獲得醫護人員許可後,您就可以慢慢增加運動的強度及時間了。即使您沒有時間或氣力到健身房去,也請別放棄。簡單的散散步,或是一些拉筋動作也是有用的。另外,您也可以做凱格爾運動,愈年輕開始就愈好。這項運動能幫助您練習骨盆底肌肉,即用來控制排尿的肌肉。

自懷孕到產後,或許您覺得母親這個角色讓您失去了某些東西,您的目標就是努力去恢復它們。幼小的寶寶需要定時換紙尿布和餵奶之外,也需要恆久的關心與愛,這些統統只有一個壯健的母親能給予他。

了解更多 媽咪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