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教孩子:隔離時間

「隔離時間」是讓孩子遠離麻煩的情況或誘惑的一段時間,讓他有機會冷靜下來、整頓情緒並反省自己應怎樣做。透過以下方法,有助令「隔離時間」成為管教孩子的有效工具。

考慮孩子的年齡。此方法由孩子18至24個月大開始適用,直到五歲為止。雖然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但太年幼的孩子不太能理解這個做法的意義,而年長一點的孩子則通常需要更複雜的方式來學習守紀律。

遵守規則。在「隔離時間」期間,孩子不可以與父母或照料者互動。「隔離時間」應該是一種較輕微的孤立狀態,以行動向孩子表達「當您這樣做時,您便不能參與。」

建立規律。在剛開始使用這方法時需要放花一點時間,但大部分家長都認為這樣做是值得的。重新設定孩子的期望,比一開始便糾正孩子來得困難,但仍然值得花時間和心力去做。

設立「隔離時間」位置 在一個安全但沉悶的位置,如廚房的一角或很少經過的門口附近放一張椅子,並要確保那個位置遠離照料者及「犯罪現場」。如果身邊有太多物品,會令孩子有很多機會做出嘲弄或挑釁行為,令問題變得更複雜。

如何進行 首先要警告。當孩子做出被禁止的行為,而您做出過兩次警告後,便可宣佈:「好了,現在要『隔離時間』了。」不需要再多說,然後將孩子帶到「隔離時間」座位。

設定計時器。孩子幾歲,「隔離時間」便是幾分鐘,每大一歲多加一分鐘。

態度要堅決。如果孩子站起來,只需將他帶回座位,然後重設計時器。不要對他說任何話,也不要妥協。

原諒並忘記。當計時器響起,對他說「結束了。」然後給他一個擁抱,並就此作罷,不要再談及這件事,並讓他做其他事來取代被禁的行為。

常見陷阱 說得太多。這樣做只會讓孩子感到迷惘,把氣氛變得更緊張,讓所有人都不高興。只需在孩子犯錯後簡單地指出他犯的錯,再加上一句「是時候要『隔離時間』了」便足夠。

反效果。如果「隔離時間」時他得到的注意比他守紀律時更多,他便會持續做出挑釁行為,以得到您的注意。

父母太難過。先花點時間冷靜下來,再去找您的孩子,並說出「隔離時間」的原因,然後讓他度過「隔離時間」。請謹記,將這種做法留待到孩子犯下最嚴重的過錯時才使用,不要成為習慣。

不獎勵好的行為。有一種做法是在他表現良好時讚賞他。不過這有點困難,因為當他的不當行為不斷升級時,您很自然會退後甚至避開他。

特別情況 行為。如孩子在抓狂或者生病了,他並不能透過「隔離時間」學習。對曾多次經歷嚴重分離的孩子而言,「隔離時間」會勾起過多負面情緒,掩蓋學習的機會。

發育年齡。對於發育遲緩或認知能力發展得非常好的孩子,可能需要按他們的心智發育年齡而非實際年齡處理。

整天都在「隔離時間」? 如您發現您的孩子特別挑釁,可能是因為他壓力太大,或者他只是感到太沉悶。您可以問問自己是否對孩子施加太多壓力–孩子可能會做一些挑釁行為來讓您察覺,即使這樣做可能會令您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