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兒童:克服害羞

為甚麼孩子會害羞?我們怎樣幫助他們?

害羞的成因 研究人員發現兩個孩子感到害羞的可能成因。

  1. 生理原因。 每五個孩子當中,大概有一名天生比較膽怯。當他們還是學步寶寶–甚至更早的–時候,如果他們與陌生人相處,或在陌生的環境裡,就已經感到不安了。害羞的孩子對食物也比較挑剔,他們不喜歡嘗試新的食物,也不喜歡新的挑戰。這群孩子到六歲時,有一半依然比較害羞;到了青少年時期,則有四分之一依然害羞,而以後他們都可能繼續保持這種特質。

  2. 環境成因。 對某些孩子來說,害羞是應對壓力的反應。父母生病了、搬家、或是轉換托兒所,都會令學步寶寶、學前兒–甚至更大齡的小孩變得害羞。但隨著孩子熟悉周遭的改變後,害羞感通常會消失。

如何幫助害羞的孩子 透過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及社交技巧,可以讓他們變得大膽一點,以下有幾項建議:

  • 鼓勵您的孩子。 記著,與害羞的孩子相處時,您應該抱著正面、鼓勵與親切的態度,別把他逼得太緊。他們一般比較情緒化。

  • 別說他很“害羞”。 可以的話,當他表現害羞時,請不要說「他比較害羞」這類的話,–尤其不要在他面前這樣說,因為這樣或許會令他相信害羞是他的個人特質,而不是可改變的短暫狀態。學步寶寶及學前兒甚至會將「害羞」當作藉口,更加不願踏出一步,探索陌生的事物。您可改成說:「他不太習慣與陌生人相處,但他已努力在改變了。」

  • 別嘲笑他。 孩子表現害羞時,別嘲笑他。這只會令他更加尷尬,令問題更難以解決。

  • 練習。 如果有甚麼社交場合特別令孩子感到緊張,您可以嘗試在家裡與他練習一下。對某些學前兒來說,陌生的人,加上陌生的環境及活動,會讓他們感到不知所措。舉例來說,如果您的孩子在學校裡與其他同學唱歌時,顯得特別不安,您可以在家裡與他多練習唱那首歌。這能增強他的自信心,讓他更樂於在學校與同學們唱歌。

  • 循序漸進。 別一下子要您的孩子接受太多新事物或新嘗試,害羞的孩子不太喜歡同時與一大群朋友玩耍,較為喜歡只跟一個朋友玩。因此,請不要一開始就強逼他們參加集體活動。

  • 嘗試領導角色。害羞的孩子與同齡朋友相處時,很少可以擔當主導者的角色,因此,偶爾鼓勵您的孩子與比他小一、兩歲的孩子玩耍吧,試一下做大哥哥大姐姐的滋味,這能增強他的自信心,跟同齡朋友玩耍就不再害羞了。

雖然害羞不會引起太大的問題,但盡早鼓勵您的孩子,將有助他們日後上學時建立更好的社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