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分隔焦慮

您可怎樣幫助孩子 請記著,這分離的焦慮問題通常會在成長的發展過渡期出現,例如孩子要當個「小大人」自己睡一張床,或是適應多一個小弟弟或小妹妹等情況。

  • 讓孩子分享自己感受。 年幼的孩子未必有足夠語言能力直接說出他的感受,所以您可讓他透過角色扮演或畫畫去表達他的想法。

  • 用心觀察。 細心留意這強烈的焦慮反應在甚麼時候出現,您從孩子身上觀察到的反應,對處理分離的焦慮情況有很大參考作用。例如在活動結束後,有些小朋友會自然地說再見,然而有些小朋友卻難過得哭了起來。讓孩子清楚知道何時分離,是準備好應付分離焦慮的辦法之一。

  • 盡快離開。 如果您的孩子第一次交由保母照顧,有一個很好的處理方法,就是跟孩子清楚地說一聲再見,然後再盡快離開。這樣孩子就能理解您已經離開,從知道您還在身邊直至看著您走,然後開始適應跟保母一起,順利完成整個過渡過程。

第一天上學 第一次上學是孩子的另一個重要轉變。您可尋找可以讓孩子更容易適應轉變的方法。在上學前的暑假看看將來的同學和到學校參觀,可減少孩子因未知而產生的恐懼。不少幼稚園都有特別安排,允許家長在學期剛開始時陪同小朋友一起上課,然後逐漸縮短陪讀時間,讓孩子慢慢適應與父母分離。 如何讓自己適應

  • 考慮您自己面對分離時的問題。 如果您的孩子一到學校就興奮地離開您的懷抱衝進教室,您會不會想:「等一等!孩子就這麼容易跟我分開了嗎?」這是正常的人性反應,但父母要留意自己面對分離的問題有否影響到孩子。

  • 培養習慣。 培養道別的習慣可以很簡單,比如在分別前跟孩子揮手道別、互相飛吻。另一個小建議就是計劃一個有趣的活動,當您跟孩子再見時一起把它實現。

緊記這點:成長對孩子父母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