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皮膚護理:濕疹和皮膚乾燥

誰沒有受過皮膚乾燥的問題困擾?誰沒有試過大量塗抹潤膚乳設法改善?皮膚乾燥是人人都有的問題,特別是對居住在乾燥地區或受家族遺傳影響的人而言。

雖然乾燥皮膚會帶來不適,但它更多是外觀而非健康問題。不過,過分乾燥的皮膚會發癢,越抓越癢,形成惡性循環,甚至會導致二次皮膚感染,留下疤痕。

濕疹,又稱異位性皮膚炎,通常由乾燥皮膚所致。事實上,它是造成兒童皮膚發癢的主因,通常在寶寶還是 嬰兒 時就出現,但也可能等到 學步、甚至上幼稚園時才出現。濕疹會令皮膚變紅、粗糙發癢,常見於有家族病史或有其他過敏病症(包括哮喘、花粉症)的兒童身上。

寶寶最常出現濕疹的地方包括臉部、雙腿、及雙臂。在 學步寶寶 或較大的兒童身上,則以皮膚皺摺的位置及膝蓋、手肘較為常見。發癢的感覺可能很強烈,影響孩子的睡眠。發癢也會令惡性循環持續,因為搔癢會令皮膚出現更多紅腫發癢的地方,更可能導致由細菌或病毒引發的二次皮膚感染。

治療乾燥皮膚及濕疹 針對乾燥皮膚及濕疹最重要的治療方法(及預防方法)就是保持皮膚滋潤。每天以溫水為寶寶洗澡,每次不超過十分鐘,之後在他濕潤的皮膚上塗厚厚的潤膚膏。

適用的潤膚乳包括油性的軟膏如礦物脂保濕膏或質地較厚的護膚霜。最有效的護膚霜要用手挖,那些能從瓶中倒出來的效果打了折扣。長時間沐浴會令皮膚更乾燥,使情況惡化。患有濕疹的孩子經常使用小兒科醫生或皮膚專科醫生處方的外用類固醇軟膏治療。這些軟膏能減輕炎症及發癢,結合潤膚霜使用,效果很好。抗組織胺也有助減輕發癢,當皮膚受到感染時,就可能要用到抗生素了。

其他對付皮膚乾燥及濕疹的有效方法,包括在寶寶的臥房使用加濕器,減少穿著材料是羊毛及化工纖維的衣物,以及使用不含香料的清潔劑及肥皂。雖然目前沒有根治濕疹的方法,但醫學界一直都在研發更安全更有效的新藥物。而且,大約60%的孩子在三歲 生日 前都能戰勝濕疹,到青少年時期,85%到90%的孩子也能成功擊退濕疹。

相關症狀:一些濕疹患者也會出現的皮膚乾燥問題 尋常性魚鱗癬 皮膚呈多邊形鱗片狀,通常在小腿出現,症狀就像泥潭乾涸裂開的情況。 毛孔角化症 是一種常見病症,病徵是粗糙突起的皮膚(有點像沙紙),多出現於手臂及大腿外側,以及 嬰兒 臉上。上述兩種問題在冬天都會較嚴重,到夏天會有所改善。 白色糠疹 是指臉頰皮膚出現白斑,通常到夏天後期會最明顯,因為受影響部位比周遭皮膚不易曬黑。從溫和的濕疹症狀中康復的皮膚也會因暫時失去色素而出現白斑。 治療上述情況的方法以保濕為主,含有果酸的特製潤膚乳對尋常性魚鱗癬及毛孔角化症較為有效,經常使用防曬用品也可令受白糠疹影響的白斑較不顯眼。這些問題都可能隨著孩子長大而會有所改善,不過有時亦會持續到他們長大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