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和學步寶寶的咳嗽症狀

家長帶小朋友就醫吃藥的最常見原因,就是咳嗽。不過其實要對付咳嗽,大多數情況只要在家休養就好了,根本不用服任何藥物或止咳藥。

咳嗽的成因是甚麼? 喉嚨、氣管或肺部的神經末梢一旦受到刺激就會出現反射反應,將空氣用力向外推出。

最常見的刺激物就是痰。若干情況下(例如感冒),身體會分泌大量的痰,在喉嚨積聚,導致咳嗽。咳嗽大多與呼吸系統疾病有關,例如感冒、支氣管炎及流感,但也可能是由於過敏或吞入異物所引起。 為甚麼咳嗽的聲音會有所不同? 咳嗽的聲音通常都因應感染部位而有所不同,例如氣管或支氣管過敏所引起的咳嗽,聲音會較喉頭感染時所引起的顯得低沉沙啞。一般感冒通常都會伴隨乾咳或咳痰,並可能在其他症狀消失後持續。 甚麼情況下的咳嗽須要就醫? 如出現下列情況,請立即就醫:

- 如孩子不足三個月大,出現咳嗽及發燒至攝氏38.4度或以上,並有呼吸異常的情況;

  • 如果孩子發燒至攝氏38.4度或以上,且高燒持續超過48小時;

  • 如果孩子因咳嗽而呼吸困難;

  • 如果孩子呼吸急促(每分鐘40至50次),而且每次吸氣時胸腔肋骨間出現下陷情況; - 如果咳嗽時感到痛楚,且症狀持續及/或伴隨喘息聲音;

  • 如果孩子劇烈咳嗽,以致嘴唇泛藍或變黑,而且是突然咳嗽,並伴有發燒症狀;

  • 如果孩子在被食物或異物噎住後咳嗽; or

治療咳嗽 大部分咳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一般不建議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而是讓身體自然康復。在病毒感染的情況下,兩週或更長時間後便會紓緩。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部於2008年發表了一份《公眾健康報告》,強烈建議避免讓嬰幼兒服用成藥。事實上目前並無足夠實證顯示成藥對兒童的成效,故除非醫生建議,否則不應讓嬰幼兒使用成藥。 妥善照料咳嗽中的孩子。 咳嗽大多都會不藥而癒,不過在孩子康復之前,您可以試試以下方法,為孩子紓緩不適:

- 鼓勵孩子多補充水分,保持氣管濕潤,避免身體出現脫水情況。

  • 開啟增濕器或噴霧器,尤其是家裡十分乾燥時。

  • 與孩子一塊在緊閉的浴室享受熱水淋浴,幫助緩和咳嗽症狀,是睡前最好的紓緩療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