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運動技巧發展

您也許沒有注意到所有的細微變化,但寶寶的身體和思想無時無刻都在成長和發展。以下方法讓您能協助寶寶達成主要肌肉發展階段(做到某些需要運用大肌肉的動作)。

伸手 伸手是寶寶早期肌肉發展的重要里程之一。寶寶可能在4至7個月大時開始練習這個動作。

您可以提供的協助。 向寶寶吹泡泡,鼓勵寶寶伸手觸碰。把他最喜歡的玩具放在需要伸出手才碰得到的地方。

坐。 如果有支撐,不少六個月大的寶寶都能夠坐,而且很快就能自己坐穩。

您可以提供的協助。 當寶寶可以坐著一會兒都不跌倒時,就可以和他玩簡單遊戲,如拍手或滾球。但玩的時間不要太長,每次幾分鐘就足夠,而且要留在寶寶身邊,還可以利用C型枕頭(例如是餵哺靠枕)稍稍提供支撐。

爬行。 這通常在7至10個月之間發生。

您可以提供的協助。 當寶寶開始向前推進時,請確保他所探索的地方是安全的,而且有人陪著他。您也可以嘗試在寶寶身體下墊一張捲起來的薄毯,並向他示範以四肢著地、前後搖晃的動作。搖晃能促進爬行。用不著多久,您就要在屋裡追著寶寶四處跑了!

站立。 到了大概9至11個月時,寶寶可能會想扶著東西讓自己站起來。漸漸地,他的肌肉力量、平衡力及肌肉協調能力都會加強,直到他能自行站立。

您可以提供的協助。 確保寶寶每天都有時間在地面不受拘束地玩耍,減少他坐在扶坐器材如嬰兒椅或搖搖椅的時間。

寶寶在這幾個月內所發展出的重要技能及動作基礎,將有助他日後掌握行走、跑步、跳躍及爬高爬低等動作技巧。您可以鼓勵寶寶每天多做一點動作,那樣很快就可以看到他跑跑跳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