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15週﹕階段知識

第15週懷孕胎兒成長過程

想知道懷孕成長過程中,寶寶發展階段到哪裡了嗎?

在本階段,寶寶的頭髮長出來了﹗到本週末,懷孕胎兒頭皮一生的生髮模式將確定下來。有些頭髮可能長出來了,但要幾週後才會變得明顯。

當然,寶寶不一定出生時就滿頭頭髮;有的寶寶直到出生後幾個月都會光著小腦袋。

此時,胎兒全身都覆蓋著一種特別細小柔軟的毛髮,稱為胎毛。這種絨毛可以保護胎兒細嫩的皮膚不受羊水的侵害,一般在出生前後就會消失。

如果您能看到子宮內的情況,您就會發現胎兒重約48到70公克,頭到臀部身長為10.4到11.4公分,大小像一個蘋果。

胎毛底下是一層嫩嫩的皮膚,您甚至可在皮膚上看到血管,它們已經開始輸送血液。寶寶的嘴巴還在繼續發育,可能正在吮著大拇指呢!而寶寶的臉部也經常在運動。

懷孕週期:您的懷孕期

媽咪你的孕期已到第15週了!代表您的懷孕周期已經進入到懷孕中期,現在,您在懷孕早期經歷到的噁心和疲乏可能已經消失。許多孕婦甚至表示,她們在這階段開始感到精力充沛呢﹗如果您都是精力無窮的幸運兒,好好享受吧!不妨去散步、種花,或是佈置寶寶的房間﹗

另一方面,現在您可能開始發現四肢有些輕微的浮腫,這現象叫做水腫。腳部和腳踝最常出現水腫,手部也可能會有些浮腫,您是不是覺得手上的戒指有些緊呢﹗

當血流堆積在軟組織,就會造成水腫,這是由於體內血液循環增加以及子宮脹大對骨盆靜脈造成壓力引起的,許多孕婦對此抱怨不已。要預防水腫,最好辦法就是做一些紓緩的運動,包括散步、游泳或上瑜伽課。

還有,多休息並抬高腿部(說到誰有資格抬高雙腳休息,當然就是您了﹗),並記住每日喝八杯水。如果手腳除了輕微水腫外還有其他問題,或是臉部或眼睛都出現腫脹,請聯絡醫護人員。

專家意見

讓寶寶長頭髮的荷爾蒙可能會讓您的頭髮變得濃密,也可能會讓您掉髮。

「通常我們一天會掉100根頭髮。」專業的合格護士Elaine Zwelling解釋,「懷孕期間,頭髮的新陳代謝狀況會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