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20週﹕階段知識

20週大的寶寶

本週寶寶的身體將完全包覆胎脂。這是一種乳狀物質,能保護寶寶的細嫩皮膚不受羊水影響。 感受世界。 寶寶的腦部正在加班工作,發展負責感官的神經中樞;待這些中樞系統作用起來後,寶寶會對您的行動及環境中的聲音,甚至羊水的味道做出更多反應。 打嗝的感覺。 您除了能感受到寶寶的轉身、下移及踢腳等動作,有時還會感覺到有節奏的抽搐。大部分寶寶在子宮內都會打嗝,可能是因為橫隔膜尚未發育成熟,因而引發抽搐。請不必擔心,這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 長出頭髮。 這可不是胎毛,而是真正的頭髮,但出生兩週後,這些頭髮多半會脫落。至於寶寶頭部其他位置,內耳的骨頭已經完成發育,小鼻子也開始形成。 量一量身長。 寶寶現在重約210到255公克,身長大約21.5公分。寶寶可以放進您的掌心。

懷孕第20週 小腹隆起。 恭喜您,您已經度過一半的懷孕歷程!您的子宮比受孕時拉長了三倍。當您的醫護人員為您量測子宮時,他們可能會發現,子宮頂部已到達肚臍的位置。從現在開始,您的子宮將每週增長1公分,直到生產。 窺視子宮。 這時,您的醫護人員可能會用超音波掃描查看寶寶的發育情況,藉此預測生產日期,及早發現先天缺陷,並評估胎盤及臍帶的健康狀況。無論您是否想知道寶寶的性別,這個窺視會令即將為人父母的感覺變得更加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