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30週﹕階段知識

30週大的寶寶 腦部發育。 寶寶的腦部會持續快速發育。本週,腦部特有的皺褶將會出現。這些皺褶被稱為腦迴,讓腦部能容納更多腦細胞。胎毛,也就是那些包覆寶寶全身的細小絨毛會開始消失。

一人吃兩人補。 您喝的牛奶中所含的鈣質將直接用於寶寶的骨骼生長。您從專為孕婦調劑的維他命錠及富含鐵質的食物中攝取的鐵質,將增添寶寶的鐵質供應。這些鐵質將維持他出生後六至九個月所需。這段時期,蛋白質攝取也十分重要,因為它將用於支持寶寶全身細胞健康生長。

量一量身長。 本週的寶寶重約1.3公斤,頭到臀的身長約為27公分多一點。如果身體伸直的話,從頭到腳的伸長將為大約43公分。

懷孕第30週

七月之癢。 飽受拉撐的腹部皮膚可能會開始發癢,這是十分正常的現象。您可嘗試用潤膚液輕輕按摩腹部。抓癢只會令皮膚感覺更癢,所以記得忍住不要抓。 尋找合適的醫生。 為寶寶挑選合適的小兒科醫生、家庭醫生,或是執業護理師永不嫌早,事實上更是愈早愈好。最重要的,是找一位讓您和家人都感到安心的醫護人員,因為您們會經常與他/她接觸(尤其是寶寶出生頭一年)。問問您的朋友有沒有推薦人選,並抽空親自見一見每位「候選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