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和寶寶發燒的處置

發燒是孩子的身體正在對抗感染的跡象。發燒本身並不代表孩子病得很嚴重。輕微至中等的發燒,是在對抗兒童常見的輕微疾病時,身體防衛機能的一部分。

嬰兒發燒

嬰兒如有發燒,必須認真處理。如果肛溫超過攝氏38度就算是發高燒。不建議對這個年紀的寶寶使用耳溫槍。

您可以做的事

如果您的寶寶體溫過高,可為他脫一件衣服,15至20分鐘後再量一次體溫。如果這時體溫仍未回復正常,請聯絡您的醫護人員。

有甚麼要告知您的醫護人員

報告您的孩子是否有良好食慾、易醒、受驚或有任何生病跡象。向醫生提及您的孩子在過去一、兩個星期內有沒有得過甚麼病,以及他有沒有慢性的健康問題。

較年長的寶寶或學步寶寶發燒

一般來說,發燒超過攝氏39.4度比39.4度以下的發燒嚴重,但病情大小仍要視孩子的身體反應,體溫高低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標。

您可以做的事。

如果您的寶寶超過三個月大,您可以讓他服用乙醯氨酚以退燒或降低他的不適。切勿讓寶寶服用阿斯匹靈。只要不令孩子感到太冷致打冷顫,溫水澡也能幫助孩子退燒。打冷顫表示身體正在提升溫度,這與您希望降低孩子體溫的目的相反。

有甚麼要告訴您的醫護人員。

密切留意孩子的體溫。如果您為他的發燒症狀感到擔憂,或是孩子看來生病了,請通知您的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