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早產寶寶

當寶寶因為早產而需要留院,父母通常都會有很多疑問。小兒科醫生Suzanne Dixon 為我們回答了一些爸媽就早產嬰兒常見的問題。

出院。 問:早產寶寶何時才可出院?醫生會因為哪些考慮才批准出院? 答: 早產嬰兒一般會在原定預產期2至4週前回家,但也有例外的個案。

要讓早產寶寶出院有很多地方要考慮,例如寶寶在一般的嬰兒籃內必須能夠保持呼吸、心跳和溫度穩定。如果寶寶需接受窒息觀察(以防呼吸停止)或需接受心搏徐緩觀察(因心跳緩慢),家長必須先學如何使用監視器,並在監視器警報響起時懂得應付。寶寶出院前,必須先接受聽覺和眼睛檢查,並完成一系列檢驗。寶寶體重也要穩定地增加,所以家長必須能夠用選定的方法餵寶寶,無論是母乳、奶瓶或胃部插管,或同時用多種方法。

接待訪客。 問:寶寶在家我可以接待訪客嗎? 答: 這個問題視您寶寶的大小和是否很脆弱而定,您或需要停止接待訪客一段時間。非常小的寶寶如果曾住院數個星期,必須與訪客隔離一段時間。如果出生時寶寶的體重非常輕,則應停止一年或以上的社交活動。

家裡迎接新成員本來是一件很高興的事,所以禁止親友探訪並不容易,但家長必須避免寶寶接觸到危險的細菌。與咳嗽或感冒的人接觸,對於剛從肺病康復的早產寶寶來說(一般早產嬰兒都曾患肺病),是非常危險的。然而,與家裡患有輕微疾病的家庭成員或護理員接觸則不同,因為他們也與寶寶在相同的環境中生活。另外,限制親友探訪也能減輕對寶寶的刺激。太多人接觸、交談或摟抱,對寶寶來說都是一種壓力。另外,記得預留時間與自己的家人和小朋友建立親密的關係。

複診 問:我由何時開始可以停止帶寶寶複診? 答: 有些不明顯的學習問題或感知問題,很可能要等孩子進入學齡階段才會出現,所以最好還是定期帶孩子檢查,直至上學為止!

別忘了,診所醫院是支持您照顧孩子的地方,也提供了珍貴的學習機會。

選定生日。 問:我們應該將寶寶的實際出生日期當生日慶祝,還是應該以他的預產期為生日呢? 答: 寶寶的實際出生日是他的法定生日,但他的發展進度很可能會比較貼近「矯正年齡」(即因應早產週數調整的年齡)。您和寶寶已經歷了那麼多,一定有好多東西值得慶祝,倒不如兩個生日也一塊慶祝?

其他家庭成員 問:早產寶寶需要很多時間照顧,我應怎樣和其他孩子相處呢? 答: 脆弱的早產寶寶的確需要額外的照料和看顧,爸媽如要照顧其他孩子,的確較難分身。您可以試試從一開始就讓較年長的孩子幫忙照顧。他們會想聽到您簡單講解一下寶寶的情況,您也可以清晰地讓孩子知道您為何有時候情緒會起伏,告訴孩子他們有甚麼可以幫忙。仍需留在嬰兒箱內的脆弱早產寶寶,並不一定適合其他小朋友探望。如您覺得還未是適當的時候讓其他孩子探寶寶,可先叫他們畫畫送給寶寶,或幫忙為寶寶選玩具或衣服。事實上,只要哥哥姊姊們身體健康,而寶寶不用太多治療儀器,是可帶他們探望寶寶的。在家裡的時候,不妨讓哥哥姊姊們多參與照顧寶寶,例如幫忙洗澡,或是換尿布。

記得每天為每位子女預留與您一對一相處的時間,即使時間不長也好。如果要照顧年長的孩子,也可考慮請人為您看顧寶寶一會。

如果家中年長的孩子出現行為倒退,例如尿床、睡眠問題或發脾氣等的情況,其實也很正常,因為他們正應對情況做出轉變,正如您一樣。家長也不要指望孩子很快會愛上寶寶,因為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寶寶並不是很有趣,而且帶來了不少煩惱。

未來的風險。 問:如我將來再懷孕,還有可能是早產兒嗎? 答: 這取決於您現在的寶寶早產的原因。非常年幼的媽媽、35歲以上的高齡媽媽、懷雙胞胎等,都有可能誕下早產寶寶。

如果您除了曾誕下早產兒外,並沒有其他已知的原因可能導致寶寶早產,下一次寶寶八成以上機會是接近預產期才誕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