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16週﹕階段知識

16週大的寶寶

伸展。  由於肌肉力量增強,寶寶現在可以改變屈曲的姿勢,試著抬頭伸頸。

運動健兒。 在本週,胎兒小手小腳的動作會十分活躍。從現在到第20週,您可能會第一次感受到寶寶的活動。雖然如此,寶寶仍然十分纖細,伸長只有11.4到12公分,體重不超過85公克;加上羊水的緩衝作用,此時您很難感覺到胎兒的活動。

懷孕第16週 選邊。 您大概已察覺到,這時想趴睡不太可能;此外,仰睡會增加腔靜脈(輸送血液回到心臟的血管)的壓力。因此,左側側睡是最好的睡姿,因為這樣可以加快血液循環,有助減少水腫(浮腫)、靜脈曲張,以及其他血液循環不良引起的疾病的機會。

深深呼吸。 在房間走動也會覺得呼吸困難?懷孕的荷爾蒙讓您的肺部累積體液,讓您難以深呼吸。之後情況將會加劇,因為您的子宮逐漸脹大,對橫隔膜加諸更多壓力,並減少肺部擴張的空間。

適時檢查。 是時候洽詢醫護人員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的利弊。這項簡單的驗血必須在第16至18週期間進行,以便篩檢唐氏症及脊柱裂等先天性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