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教室課程-找適合自己的課上

在寶寶出生之前的懷孕時期,最好先參加媽媽教室,可一路陪伴您到寶寶出生後,新手媽媽也更安心。 一開始的產前培訓課程,可為您及另一半提供充足資訊,分娩時會十分有幫助。 此外,您亦可以認識其他準爸媽,與他們分享心得及關心的事宜。透過參加媽媽教室課程,面對這件人生大事時您將更有信心。

媽媽教室中,每個階段的課程分別 每個階段的課程重點都不同,從懷孕時期的拉梅茲生產課程、認識產程與產兆以及生產注意事項。到生產後的新生兒護理知識、育兒課程等。

不同的產前培訓課程內容

有些會作簡單的講解,並只會稍為介紹您到醫院分娩時的流程。另外一些課程則會有較多互動,它們通常都是小班制模式,參加的準爸媽不會超過10對,方便練習紓緩痛楚技巧時進行一對一教學,同時營造出更親切的氣氛,讓準爸媽們互相分享心得。有些課程會探討有甚麼止痛方式可供選擇、非必要的手術或醫療程序(如會陰剪開手術),以及分娩地點(家中、醫院或是生產中心)。當您搜尋課程時,記得做多點資料搜集,不要只是簡單地選擇在您分娩的醫院或附近上的課程。

整體來說,良好的媽媽教室課程內容應該包含以下事項 新手媽媽請注意,選擇課程時,您應該留意以下事項﹕

  • 時數至少12小時,上課時間應分散數天或數個星期;

  • 內容應著重練習疼痛管理技巧(放鬆、身體姿勢、按摩、呼吸),以及您的伴侶如何支援接生;

  • 採取小班制模式,參加的準爸媽不超過10至12對;

  • 鼓勵媽媽盡可能自然分娩,並為準爸媽提供足夠資訊,讓他們自行決定生產方式;

  • 課程應包括分娩、剛生產後的照料、照顧新生寶寶、哺餵母乳、以及適應成為父母的方法。其他主題應包括醫療程序(包括觀察胎兒、進行會陰剪開手術)、藥物治療、麻醉、溝通技巧及健康生活模式;

  • 設有討論及發問時段;

  • 講師應是國家認可的產前教育師資,Lamaze International 及 International Childbirth Education Association(ICEA )均可頒發該項資格。

各個產前培訓課程價錢各有不同。有些醫院的課程不另收費,費用已包括在基本分娩醫療收費中。如果課程需要收費,通常介於1000元至1500元之間,視授課時數及課堂數而定。

想知道更多有關產前培訓課程的詳情,可尋找您所在地的媽媽教室課程。

想知道更多課程中教授的疼痛管理技巧的資料,請參閱我們的 紓緩疼痛技巧 文章。您還可學習一些特別的生活技巧及運動,請參閱生活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