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36週﹕階段知識

36週大的寶寶 甜美聲線。 研究顯示,相對於其他聲音,新生寶寶更喜歡聽媽媽的聲音。研究還發現,新生寶寶喜歡聽那些他們在媽媽肚子裡已經反覆聽過的歌。現在開始還不算遲,每天在特定時間內播放一段您喜愛的CD或錄音帶,或者唱一首您最喜歡的歌,又或是給寶寶講一個故事。 會變形的神奇腦袋。 寶寶的頭部構造特別便於穿過子宮頸及骨盆。寶寶的頭骨還未完全閉合,如此預留空間的構造有助他穿過狹窄的產道,而且不會對您和寶寶造成傷害。這些頭骨會在出生一年內漸漸閉合。 量一量身長。 本週,寶寶的重量介乎2.5至2.7公斤之間,身長大約48公分。

懷孕第36週

頻繁檢查。 從第36週開始,大部分醫護人員會希望每星期都見您一次,期間他們會為您檢查血壓,確認您的尿液不含任何蛋白質。高血壓及尿液中含有蛋白質,意味著您可能出現子癲前症。這個情況將對您和寶寶造成危險。 體型增加。 您的子宮體積已經增至原來的一千倍,您的體重亦可能已經增加了11至13公斤。在接下來的四週裡,您可能只會再增加1、2公斤,不少孕婦在懷孕的最後一個月裡不再增重。增大的不僅是您的子宮,即使您一直未受水腫(醫學術語,指的是體內多餘體液引起的腫脹)之苦,到了懷孕的最後一個月,您的身體也可能會保留更多體液。

學習放鬆。 只要場合方便,請您花幾分鐘墊高腿部休息,或朝左側臥。這兩個姿勢能加快血液循環,讓四肢末端的體液流動。請注意:少喝水無助消水腫,您仍需要每天喝八杯水,才能讓腎臟順利清理廢物、增加大腸蠕動,以及保持血液量。